有趣的汉字故事
2017-11-25
江西萍乡有个人,名字叫刘凤浩,字丞牧,号金门。他考进士时,因为才学超群,被主考官列入向皇帝推荐钦点状元、榜眼、探花的前十卷名单,呈送皇上殿试。殿试时,乾隆皇帝一见刘凤浩,愣住了,原来刘凤浩其貌不扬,并且是个独眼龙。

乾隆手执朱笔犹豫起来,心想:若要取他为官,独眼实在难看;录取他做官,有失皇家体面;如若不取他,百官又要笑朕以貌取人,如何是好?乾隆沉思了一会儿,便对刘凤浩说:“朕考考你,你若真是才学超群,朕定然点中你;若才学平平,你就休怪朕无情了。”

刘凤浩爽快的答道:“臣遵旨!请陛下命题。”

乾隆道:“好,我出个上联,你要对上下联。”接著念道:“独眼不登龙虎榜。”刘凤浩心想,皇帝也以貌取人?但他不敢怠慢,于是他立刻对上:“半月依旧照乾坤。”

乾隆道:“好!对得贴切,口气不小。我再出一联你对。”乾隆接著念道:“东启明,西长庚,南箕北斗,朕乃摘星汉。”这是个以天上星星命题的上联。刘凤浩果然才思敏捷,略一沉思,就朗声说道:“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是探花郎。”他是以世间花名应对。

乾隆一听,对仗工整,韵律和谐,不禁哈哈大笑,说:“好!朕成全你。”于是御笔一点,刘凤浩被录取为一甲三名探花。

他中进士后,官一直做到吏部右侍郎,是二品大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梦驼铃

    下一篇: 兰亭舒序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