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之金经卷(六)
2015-11-26
文/周安达



篆书


行书


楷书


卷首

唐·“皇室御用”金经卷,乃唐皇投资、属佛教最高规格,专供皇庭及皇家寺院供奉的经文!

金经卷的制作过程及其繁复、艰难;动用的纯金、纯银数量非常巨大;施制作业令人难以置信的旷日持久;投入的人力、智力 超乎想像的纷繁、博杂,乃我华夏古文明之“历史含量”、“人文含量”、“艺术含量”、“科技含量”、“宗教含量”最为高端、齐全,而且绝无匹敌者!

唐“皇室御用”金经卷,均由朝庭册定为“绝技”的;具古老历史传承的工艺巨匠家族作坊所承制;均由皇帝钦定的著名书法家及朝庭重臣,依最原始佛经版本、在沐浴更衣后虔诚抄写;均由当时造诣极高的工艺巨匠专责镌雕(严格要求专责工匠,都必须也是极具造诣的书法家!并依其专长,分派承制楷书、或篆书经文)经卷首尾及“盒”、“筒”上佛像装饰纹样,均由当时名家绘制,再由纹样工艺巨匠依样镌雕。在经文及佛、神装饰纹样全部完成,并经反复校对无误后,便根据要求,按程序进行鎏金、贴金工艺技术处理。(因是纯银拍砸而成的面基,故勿需再行鎏银。)

金灿灿的一页页经文,是由装帧巨匠们的巧思、妙手组合、穿连成瑰丽的金册页和金卷轴。最后,将一册册、一轴轴的千古瑰宝纳入已打造好的、庄严、高雅的鎏金经卷盒或鎏金经筒中。由于唐至五代的几次灭佛,金经卷、金经筒被有心人适早的掩埋于洞中,并再未面世。时至今日,这些无价的人间瑰宝,才完好无损的重见天日!此乃广大佛教信徒之大幸!艺术家之大幸!究根结底还是收藏家之大幸!大千世界的大幸!

在金、银器这一领域,金银卷才是以纯银为胎体(面基)、银质面基上鎏金、贴金!喜欢将金、银器称重量的哥们儿,这才是您的“用武之地”!十公斤重的金经卷,其银约为六公斤;金约为四公斤!不在意什么是真正价值的哥们儿,若能得到“金经卷”,一定会被那么大的含金量乐背过气去!

唐“皇室御用”金经卷,由于前述的种种难能可贵;由于从未面世;由于含金量、载银量如此之高,又由于当你展开金银卷时,那金灿灿的光华;那嫚秒、致美的凸、凹文字;那神秘、摄人的佛、神宝像;那别具一格、无上巧思的装帧艺术;那久湮而再现的真经.......凡此种种,怎能不令收藏者沉醉其中!这种沉醉是几近“疯狂”的沉醉!其中的感动和满足,只能意会,无法言传!故而,挖空心思,只能以“沉醉”、“疯狂”来反复描述之......

唐“皇室御用”金经卷,不但具五个含量,还具当之无愧的三美——“造型优美”、“做工精美”、“品相完美”!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五)

    下一篇: 璀璨辉煌的中华瑰宝:浅谈唐·“皇室御用”金银器及先秦之青铜重器的寻求与罗致(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