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不幸
2015-07-22

——听说了没?我们单位老王他们家姑娘今年都三十大几了还没结婚,现在又要出国工作了。

——可不是嘛,隔壁刘大妈的儿子研究生毕业都好几年了,连个正式的工作都没找到,可愁死他们老两口了。

——张大爷那个讨债的孙子听说了没?天天在学校跟人打架,作业不做,上课不听讲,老师三天两头让请家长,啧啧。


别人家的不幸,是中国人最好的下酒菜,是茶余饭后的最佳谈资,是街头巷尾最有活力的永恒议题,是每晚临睡前刮起的枕边风里最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就不明白了,你自己的一大堆烦心事还没有处理,自己的生活过那么经不起推敲,怎么天天还操别人的心呢?

后来我又明白了,他这是在安慰自己,看,不光我的生活过得这么不堪,别人过得也不好呢(这样我就心理平衡了)。

但他们还总是装出一副“关心”别人的面目出来,以“关心”别人为冠冕堂皇的借口,满足自己窥探别人隐私又到处八卦的恶癖。

其实,真实的他们是这样的:

听到别人过得好,轻则醋意顿生,酸言酸语;重则咬牙切齿,暗自咒骂。

听到别人过得不好,他们也就放心了。

然后洋洋得意,拿别人的不幸当做吸引人的谈资,到处传播。还要演绎一番,添油加醋,声情并茂,甚至手脚并用,好不开心。

可是他们并不知道,人的一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不幸也会降临到自己身上。到了那一天,别人也会这样说自己。

佛家“身、口、意”三业中,“恶口”仅次于杀人放火。其实有时候,“口造业”比杀人放火还严重,不是有人因为一句话拿刀伤人的吗?也有人跳河自杀寻短见的。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造太多口业是会遭报应的。

所以,佛家讲“不可说”,又说“说不得”。

很多时候都觉得,没有说出的话比已经出口的更有力量,更有意义。一说出来,就变味了,就没意思了。

所以,奉劝那些爱嚼舌根的人,多积口德,勿要造业,少说为佳。

而善,就在你的温言良语,不传是非,自净其意里。

退一步讲,其实幸与不幸并没有统一标准,你认为不幸的事,在别人看来并无不幸;反之亦然。只是有些人习惯性意淫别人“不幸”,非得让别人不幸了,他才能活下去,这样活着该有多累啊。真心觉得,有这等闲心操别人的心,还不如把自己的生活过好。

生而为人,面对别人家的不幸,需要的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真心实意的安慰;如果不能,我们还有发自内心的悲伤,无法抑制的怜悯;如果不能,我们还可以安静走开,默默盼好;永远不要,带着你无法掩藏的喜悦,张大了嘴巴,到处乱喷。



作者:耿然君

品读时刻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军上将受贿2亿” 中共喉舌造假被揭

    下一篇: 标普上调希腊评级 称其仍可能退出欧元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