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沥青湖

奇特的沥青湖

2019-06-18

加勒比海上多巴哥的特立尼达岛上,有个被称为彼奇湖(Pitch Lake)的天然沥青湖,湖里没有一点水,全是黑色沥青。

250多年前,西班牙拓荒者首先发现了这个沥青湖,并发现了很多散落的动物骨骼。这个被特立尼达岛上的高原丛林所环绕的湖,占地46公顷。

1906年,考古学家证实,沥青湖的湖底埋藏著几万年的动物历史。而湖里的沥青正是5000万年前海底生物的残余物质所形成的。这些动物的尸体腐烂后分解后,变成碳氢化合物,渗入岩石中,渐渐成为沥青。

专家表示,彼奇湖正好在两个断层的交界处,由于断层板块之间相互产生的压力,将沉积在深层的沥青挤压上来。而在沥青上活跃的细菌,又会在低压沥青里产生石油。

沥青湖的湖面因常年暴露在太阳下,有些地方变得非常干硬,行人可以在平坦的湖面上行走,甚至可以骑车。但湖中央的沥青却一直在往上涌。

有研究者曾用工具测量沥青湖的深度,发现湖心90-100米下仍然是沥青,无法测到沥青湖的具体深度。

彼奇湖是世上最大的沥青产地之一,产出的沥青质量也很好,有乌金之称。它的存储量有多大?大约是1200万公吨。专家表示,就算每天在沥青湖开采100吨沥青, 200年也开采不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