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源古村

俞源古村

2019-06-10

九龙山的神话传说
  俞源村四周层峦叠障,幽静雅致,明苏伯衡著《皆山楼记》记载:“俞源介于群山之中,其地方广数里,山连绵无间断,其溪折行山罅间,首尾皆自高趋下,初于山隙处遥望,见是为瀑布……”俞氏始祖因喜爱这里的山水风光,于是定居于此。

  俞源东南的九龙山,是村落的发脉之山,它有一个神话传说。汉代有个书生叫刘彦昌,字文雪,上京赶考时路经华山,进入山上的圣母祠。祠中有座美丽的三圣母像,是二郎神杨戬的妹妹杨华英之像;一仙一人互见倾心,三圣母不顾天条禁令,下凡与书生结为夫妻。哥哥杨戬知道后,将杨华英镇在华山下。

   然杨华英有了身孕,在洞中产下一子,取名沉香,并托土地伯将孩子交予已任罗州知府的刘彦昌。沉香七岁时,被霹雳大仙看上,收为徒弟,长至十七岁,已经神通广大,法力无边。

   刘彦昌告知沉香其母下落,沉香矢志救母。

   他先至东海古龙宫打败龙王,取得法宝,再持法宝直奔华山,力战舅舅杨戬,最后劈山救出母亲。据说九龙山就是东海龙宫变成的。

洞主庙是祈梦胜地
   民国《宣平县志》记载:“宣邑山水惟俞源为最胜。自九龙发脉,如屏、如障、如堂、如防,六峰耸其南,双涧绕其北,回环秀丽,绘如也。”

   俞源有双溪绕村,一自九龙山来,由东南至西北流入俞源,叫“东溪”;一自清风岭外来,由南至北流入俞源,叫“西溪”。两溪上游为风水术上所谓的“天门”所在;东溪水清,西溪水浑,在俞源村的西侧合流成俞川,直奔钱塘江去。有一说法是“清水冲浑水,浑水混清水,代代出财主”,俞源村主姓俞氏宗祠正处在两溪交汇处。

   东溪又有两个源头,一叫仙云水,一叫龙潭水(沉香托梦的名胜地),所谓脉遇水而止,自九龙山伸向西北的龙宫山,便止于两水的汇合处。山止水聚处即明堂,是真穴所在,村中的洞主庙正好建在穴上。

   “龙宫洞主庙,祈梦甚灵。”(《武川备考》)据说南宋时,一位朱村老人梦见一个七岁的小孩,在龙潭水面上来回奔跑,随风飘溢著一股沉香香味。

    第二天极早,老人赶到龙潭边,看到一块沉香木漂在水面上,他聚合村民解梦,都认为是沉香子显圣,于是在龙潭边建造了洞主庙,祭祀救母的沉香。

    因该庙是沉香托梦而建,故成为人们祈梦的胜地,该处亦是全俞源最美丽的地方。

俞源村与刘伯温
   俞氏第五代俞涞,字巨川,号二泉,与明朝开国谋士刘伯温是同窗契友,相传刘伯温从处州北上至婺州、杭州从政,必经老友居住之地──俞源。

   元末,时局动荡,山寇横行,俞涞出资组织民兵,自卫家园,处州守将石抹宜孙依照刘伯温的建议,赠“义民万户”匾额给俞涞,赞扬他的义举。

   刘伯温与俞源的缘分不仅如此,据说,俞源村落的布局是刘伯温设计营造的。

   例如:村落中有七口水塘,参照北斗七星排列,合称七星井,可庇佑俞姓丁财两旺,又大量的古宅群是按照二十八星宿布局,呈现出“群星拱北斗”的态势。也这般凑巧,这副星宿布局与1974年河北宣化辽墓中出土的星象图排列一致。

   话说后来俞涞宁为布衣而婉拒“义民万户”的表扬,刘伯温听闻后,敬佩之心油然而生,并将俞涞视为淡泊名利,如五柳先生之流的人物,俞涞的后代子孙也延续其先祖的遗风,崇尚自然、不求闻达。

   俞源的山山水水,俞源人的性情,正是那风水养人、人养风水的写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