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禁千年的丹霞胜境

封禁千年的丹霞胜境

2019-04-20

文︱青莲

“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在天,丹霞是最神奇的美景,尤如彩练当空。在地,拥有丹霞地貌的山水,宛若人间仙境。究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还是背后有著看不见的上帝之手?

1160年前的唐朝,有一位高僧天然禅师,被河南南召留山色如红霞的奇特地貌所吸引,在那里修建了一座道场,并依据山色起名为丹霞寺,丹霞二字由此而来,留山从此改名为丹霞山,天然禅师也被称为丹霞天然。

《明嘉靖南阳府志校注》在描述当地的地貌时说:“每至旦暮,彩霞赫炽,起自山谷,色若渥丹,灿如明霞。”

在现代地质学上,具有这种地貌特征的叫做丹霞地貌,即“以陡崖坡为特征的红层地貌”。

仿佛是上天对神州的偏爱,中国大地上,有著世界分布最广的丹霞地貌。

全国二十多个省均有分布,除了著名的七大丹霞地貌,即广东韶关的丹霞山、福建的武夷山、江西的龙虎山、广西桂林的八角寨、湖南邵阳的崀山、张掖丹霞地貌及贵州省赤水丹霞地貌外,尚有一处鲜为人知,就是地处江西、福建与浙江三省交界处,号称“东南第一峰”的铜钹山。铜钹山山名的来源众说纷纭,各地的百姓也都有自己的说法。据福建乡民们传说,古时在山上拓基建庵时,曾得铜钵一只,故得此名。而江西的民众则认为,是因为此山形如铜钹而得名。据地质学家考察,铜钹山在亿万年前,受侵蚀构造地形的影响,山脉化为一座座残丘。

红色沙砾岩层被风化著,被凝固著。在地貌演化的过程中,岁月永不停歇地切割著一座座石峰、石墙,使它们逐渐变成一个个海拔约500—1000米的孤峰、石柱,形成了绝美的丹霞地貌,也成为中国丹霞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

铜钹山海拔1534.6米,面积320平方公里,丹霞地貌占了三分之二。

壮观的红色岩层错落层叠,延伸向天边。加之地处北纬28度,自然生态环境十分完好,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拥有华东地区面积最广阔,储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阳光下云雾缭绕、变幻万千的铜钹山,犹如人间仙境。因此,这座山也被称为“被仙气接管的山”。

但铜钹山一直以来并不以山奇水美为世人知晓,因为自唐朝以来千年之中,没有人能够一睹它的真面目,它是一座无法接近的禁山,始终笼罩著一层神秘的面纱。

铜钹山是中国第一座被皇帝所封禁的山。

从唐王朝开始到清王朝末期,这座山被历朝历代的帝王封禁了千年之久。为何一处如此的美景,却遭遇千年封禁?

原来,铜钹山地处江西、福建、浙江三省交界,属“三不管”地带。加上这里山深林密,人迹罕至,独特的地形就成为历史上农民军占据此山与朝廷对抗的最佳战场。

西元878年,黄巢起兵对抗唐王朝,利用铜钹山的有利地形令唐军伤损严重。朝廷官员纷纷向唐王进谏,干脆就此下令封山,凡有擅自进入者立斩。西元884年,唐王朝正式下令封闭铜钹山。

自唐末以后,历代王朝都延续了唐朝的封山禁令。直到清朝末年,铜钹山才被解除封山禁令,它美丽的身姿也得以展现在世人眼中。

铜钹山不但有著独特的丹霞美景,还拥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境内的白花岩是江南佛教圣地,还有北宋名将张叔夜故里——塔底,至今还存著宋高宗、宋宁宗御题全文。

铜钹山山水相映,在生活节奏快,健康严重透支的现代人眼中,也是一处养生宝地。丰富的原始森林资源,造就了这里绝佳的生态环境,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有“江南天然氧吧”的美誉。被人称为“养生之山”。

有人说,地貌学是以上帝的视角看世界的科学。丹霞地貌,是天空赐给大地的一抹彩霞,被装点的人间山水,就是上天创作的一件神奇艺术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