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四大稀世国宝: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

河北四大稀世国宝: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

2016-05-29
河北有句著名的谚语:“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说的河北四种工艺上登峰造极的四样至宝:沧州狮子是铸铁工艺,定州塔属于建筑工艺,正定菩萨是铸铜工艺,赵州桥是桥梁工艺。难能可贵的是,这四件堪称工艺奇迹的宝贝一直保存至今。1930年代中国营造学社到河北做古建筑调查时,对这句名谚非常重视,考察了这四处名胜。 

沧州狮子 


(图片来自于网络)

  沧州铁狮子坐落在沧州旧城开元寺前,铸造于后周广顺三年(953),在当地被称为“镇海吼”,相传为遏海啸水患而造。一千多年风雨过后,“千岁老狮”已呈现出疲态,狮腹下不得不以铁架支撑,如老人拄拐蹒跚,但仍依稀可见其背负文殊菩萨莲座,昂首怒吼、精神勃发的昔日辉煌。这是我国现存年代最久、形体最大的铸铁狮子,采用泥范明浇法共用500余块范块拼铸而成。身高3.8米,通长6.5米,身躯宽达3.17米,体重约50吨。铁狮头顶及项下各铸有“狮子王”三个字,腹腔内满铸有经文《金刚经》。这尊千年古狮显示了我国古代铸造工艺的高度成就。1961年就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定州塔





定州开元寺料敌塔
摄影:王晓丽
 
  同样是首批国保,同样和开元寺有关。兴建此塔的原因,一是为了供奉开元寺大僧人令能奉旨从西竺取回的佛经;二是军事所需,登塔可望辽国军情,在北宋时期,定州地处宋辽交界边陲,为国之门户,所以又名“料敌塔”。

   此塔始建于北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足足花了50多年才最终落成。塔高83.7米,是我国现存最高的砖塔,经受住十余次地震、雷击等天灾,屹立千年雄伟依旧,本身就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不仅如此,塔内宋代大型佛教人物壁画、历代碑刻和名人题记、被称为“北宋建筑彩画重要遗存”的斗拱彩画、被梁思成先生称为“宋式天花之佳作”的天花,以及明代纪年铜造像、清代金刚经函等诸多珍贵文物,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赞其为“中华第一塔”。 

正定菩萨 


铜铸千手千眼观音立像
摄影:冯方宇

       正定隆兴寺大悲阁内供奉的铜铸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立像,奉宋太祖赵匡胤敕令铸造于开宝四年(971),通高21.3米,是世界上古代铜铸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佛像共四十二臂,当胸双手合十,两侧各二十臂,呈辐射状布置,手中各执法器。铸造工程浩大,有三千工匠参与,由于佛像超高,采用了自下而上,分莲花座、脚至膝等七段接续铸成。佛像所在的大悲阁命运多舛,1933年梁思成考察隆兴寺时,“阁已破坏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屋顶已完全坍塌,观音像露天已数十载”。如今大悲阁为近代重建。

赵州桥 


赵州桥
 




国家博物馆藏赵州桥石栏板雕刻
摄影:竹子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当地人称“大石桥”。赵州桥是“河北四宝”年纪最大的,建于隋代,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古代单孔敞肩石拱桥。全桥长50米左右,却只有一个大拱,跨径达37米,大拱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是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桥洞的过水量,减轻洪水对桥身的冲击。同时,拱上加拱,桥身也更美观。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的古朴美观——不过得到博物馆才能欣赏得到了。赵州桥经历了多次水灾、战乱和地震,特别是1966年3月8日邢台发生7.6级地震,赵州桥距离震中只有40多公里,却安然无恙。这本身就是桥梁史上的奇迹。
    来源: 国家地理中文网暨华夏地理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