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历史 缅怀永沉水下的那些三峡绝美景观

追忆历史 缅怀永沉水下的那些三峡绝美景观

2015-11-28
三峡大坝的完工,宣告我们永远失去了一部分绝无仅有、风情万种的景观和承载着无数瑰奇而迷人的山山水水,永不复生的古迹,那些历史也全部沉入深深的水底……
三峡古栈道



三峡古栈道全长约五六十公里。瞿塘峡段从奉节县草堂河口东岸起,至巫山县大溪对岸的状元堆山,长约10公里;巫峡段从巫山县对岸起,至川鄂两省交界处的青莲溪止,长30公里;其余则零星分布在西陵峡中。栈道包括道路、石桥、铁链、石栏等,高出江面数十米。
倒吊和尚


在江南的白岩山上,有不少排列成"之"字形的石孔。石孔成正方形,孔距三尺,孔深一尺,宽八寸,高七寸,自下而上一直凿到山腰。在起点孔的悬崖上有石刻,至今隐约可辨"宋开庆路元帅臣……"等字样。人们称这列石孔为"孟良梯"。紧靠"孟良梯"绝壁处,有一突出奇石,很像一个"倒吊和尚"。


链子崖



链子崖景区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屈原镇的长江西陵峡南岸,屹立于兵书宝剑峡和牛肝马肺峡之间,因“链子锁崖”而得名。在神秘的北纬30°线上,西陵峡兵书宝剑峡峡口,有一座布满裂缝的大山壁立大江,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链子崖。
川鄂界碑




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新乐乡红河村境内的关刀岩之巅,有一块神奇的界碑,是清朝乾隆年间四川省与湖北省的地界标志,四川官员在这块石头上留下一个清晰的“蜀东门屏”印章。这块界碑印章石,历经200多年风雨,像公正的证人日夜屹立在川鄂边界上,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

九龙奔江


九龙奔江,又名“九龙滩”、“碎石滩”,古籍上也将其称为“叱滩”、“黄魔滩”、“人鲊瓮”,由无数密集平行排列的侏罗系遂宁组砂岩石梁所构成,长江水手称其为“老虎石”或“红石梁”,属于中、洪水位的一类急滩。其中,九道蜿蜒起伏的石梁犹如九条巨龙,从长江的北岸直奔江心,故得名“九龙奔江”、“九龙滩”。


夔门锁江铁柱


瞿塘峡西口夔门,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夔门有一古迹,名“铁锁关”,也称“铁索关”。铁锁关最早有文字记载是《五代史》,唐天佑元年(904年),蜀守将张武在此“作铁絙,绝江中流,立栅于两端,谓之锁峡。”

陆游洞



陆游洞位于巫峡西口与大宁河交汇处北岸,距巫山县城2.5千米。由清水、金竹、玉林三个古洞组成。三洞既各自独立,又交错叠起,相互贯通,融为一体。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有形似犀牛伏卧的犀牛探洞,有身着古装的苏武牧羊,有玲珑剔透的玉柱擎天等。宋孝宗乾道六年(1170年),诗人陆游入蜀,曾泊宿于此洞,因此得名。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