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悬空寺 悬挂峭壁千年的奇迹

大同悬空寺 悬挂峭壁千年的奇迹

2015-04-08

山西大同的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年间,距今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了,它不仅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还悬空建在恒山脚下金龙峡谷的悬崖峭壁间,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湛和劳动人民的智慧,被《时代》周刊称为“悬挂在天上的建筑”。

   一般寺庙依山而建的很多,大多是从平地而起,顺着山势渐次上延形成缓坡,而悬空寺则完全是建在峭壁间的凹陷处,距谷底大约有50米左右,没有地基,靠的是打入峭壁的木梁和庙下方的几十根木质的柱子支撑,两侧是突出的山崖,挡风又遮阳,使得悬空寺平均日照时间才不过两个小时,因此,风雨、日晒对悬空寺的损害不是很大。

   



   悬空寺坐西面东,建有儒、佛、道教殿宇楼阁40间,背倚陡峭的绝壁,面朝深邃的峡谷,在建筑形式上,既不同于其他寺庙的对称格局,也没有规模宏大的排场,然而远远望去,悬空寺好似山间凌空欲飞之势,镶嵌在万仞峭壁之间,令人叹为观止。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