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婆娘靓一手《自制家乡风味酱肉》

懒婆娘靓一手《自制家乡风味酱肉》

2015-02-05
在我的记忆里,老家过年总离不开酱货。
     
小巷白墙靑瓦的天井里,老宅院落雕花窗台的竹竿上,挂着的酱鸭、酱鱼、酱肉、酱猪头、酱鸭舌……满眼的酱货在寒冬腊月的阳光下散发着一阵阵浓郁的酱香味,儿时的我们总是大老远就能闻到。
    
现在,身在北美的我喜欢在每年过年前制作酱货,不仅仅是那吃起来熟悉的怀旧味道,还有挂起来能让我有了过年的喜悦心情,也让我安在北美的家有了过年喜庆的风景。
     
说来确实也怪, 酱过的肉,食之不但入味喷香,而且也走了肥腻。年年做,年年吃,年年馋,永远也吃不厌。这江南腊月独特的风味,是江南人家家户户传承下来的古老手艺,也是我记忆中一抺永远无法忘怀的酱香。

食料:猪腿肉10磅(数量自定)

调料:万家香酱油2磅、美极鲜酱油1杯(cup)。

制作:

1. 将买来的带皮猪腿肉(不需清洗)切成条状块(1.2一1.5磅),将切好的肉放在砂锅里,(砂锅制作酱肉健康安全)倒入万家香酱油和美极鲜酱油,放置在干 燥阴凉通风处连续浸泡4天,(喜欢咸一点重口味的可多泡2天)但每天须将肉上下翻换一下,第五天将泡好的肉晒出去。

2.连续日晒3一5天,再放置通风处吹晾2一5天,不能少于8天。酱肉的香靠日晒,酱肉的干靠阴晾。牙囗好的可多晒多晾,牙口不好的可多晒少晾。(喜口味重的可再多晒晾2天)可将晒制好的酱肉分块密封包装并放入冰箱速冻冷藏。

注意事项:做酱肉前查看天气预报,确保3一5日晒的日子是晴天低温,下雨天湿度大易长毛,另外一定不能有苍蝇!

传统家乡酱肉蒸菜:

1.酱肉蒸豆腐干:豆腐干切片打底,酱肉切片盖在豆腐干上,不加任何调料,大火蒸25分钟即可食用。

2.酱肉蒸蛋:将酱肉切片打底,再将数个鸡蛋扣在酱肉上,不加任何调料,大火蒸25分钟即可食用。

3.酱肉蒸冬笋豆腐皮:将抄过水的新鲜冬笋片和泡软的豆腐皮打底,酱肉切片盖在冬笋和豆腐皮上,不加任何调料,大火蒸25分钟即可食用。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