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能成真?美议员提迁址美国
2021-04-08

(维基百科)

【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西方因新疆人权问题抵制北京奥运的呼声日益高涨之际,美国正寻求与盟友讨论以协调行动。多位国会议员提出美国主办2022年冬奥会等不同的主张。

美国之音报导,4月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在新闻会上被问及拜登政府有关冬奥会的计划时表示,美国的想法是“与世界各地的伙伴与盟友进行密切磋商”,协调行动。他还透露,与盟国联合抵制也在考虑范围。

普赖斯还表示,拜登对新疆种族灭绝等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关切。

据路透社报导,普赖斯随后发电邮澄清,他指的是美国与盟友采取协调的做法,并非美国在具体讨论联合抵制。

普赖斯在新闻会后发推称,美国尚未做出决定。

白宫曾于2月表示,将就美国是否参加北京冬奥会寻求国际奥委会(IOC)的指导,美国奥委会3月10日已表示不支持让美国运动员抵制北京奥运,理由是这会伤害运动员。

支持抵制或提议迁出

佛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告诉美国之音,他不支持抵制,但提议由美国主办2022年冬奥会。

斯科特办公室在给美国之音的声明中说,抵制会伤害运动员。“他已经明确表示,拜登行政当局必须专注于确保共产主义中国不能主办奥运会并利用一个国际平台来粉饰他们的罪行。”

佛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华尔兹(Michael Waltz)认为,除非奥运会换地方,否则美国必须停止所有的参与。他在推文中表示,“请务必注意,拜登行政当局正在考虑进行外交抵制。但是企业赞助商仍将赚取数百万美元,北京仍将拥有一个全球平台来粉饰其暴行。”

另一位鹰派人物、德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也反对杯葛北京冬奥,而是希望国际奥委会考虑中国人权等问题,将2022年冬奥会迁出北京。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稍早曾表示,美国应该杯葛北京奥运,“奥运所表达的精神是自由和运动天赋。让北京作为东道主完全不合适”。

2024年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之一、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与蓬佩奥持同样的观点。

基督徒守护联盟主任帕马哈尼牧师(Rev.Patrick Mahoney)对美国政府愿意考虑与盟友讨论抵制北京奥运感到欣慰,“美国去一个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镇压和压制香港、残忍对待政治和宗教异议人士的国家参加冬奥会是愧对于良心。我们希望和祈祷自由国家能与美国一起,继续谴责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

全球的抵制行动
2月初,主要由人权组织组成的180个团体发表声明,呼吁各国领导人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并谴责国际奥委会在过去数年中对中共侵犯人权毫无作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越恐惧越维稳 习近平警告“错误党史观”

    下一篇: 脱贫白皮书为李克强圆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