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祭制裁 中西关系新局面
2021-03-24


欧、英、美、加、澳、纽就新疆人权问题谴责中共 中方反制欧盟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美中高层外交会晤后,3月22日,美、英、加、欧盟、澳洲及纽西兰一道谴责中共在新疆的人权践踏。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后,欧盟首次制裁中共。中方除了对欧盟进行反制裁,还联手俄罗斯,一起对抗西方制裁。

阿拉斯加会晤后
美英加联合谴责中共

美、英、加三国政府官网中,公布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及加拿大外交部长贾诺的联合声明。声明称,中共践踏新疆人权“证据确凿”,证据包括中共政府的文件、卫星图像和目击者证词等。北京当局广泛的镇压计划,包括了强迫劳动、严格限制宗教自由、强迫绝育、在集中营内的大规模拘留,以及破坏维吾尔族遗产等行径。

配合联合声明的公布,美国财政部也同步制裁了2名中共官员,他们是新疆党委副书记王君正和新疆公安厅厅长陈明国。去年7月,美财政部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了新疆前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海仑、中共新疆党委常委王明山,以及新疆党委书记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全国。美财政部说,这些人是“严重侵犯人权和腐败的肇事者”。

制裁的宣布,是美中高层外交官上周在阿拉斯加会晤后宣布的,在会议上,北京和华盛顿官员公开争吵。

欧盟祭出经济制裁

而欧盟和英国除了制裁王君正和陈明国外,还制裁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XPCC)”,以及美国去年已宣布制裁的王明山和朱海仑。制裁方式包括冻结这些官员的资产和禁止他们在欧盟内旅行,欧洲公民和公司不得向他们提供财政援助。欧盟还冻结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的资产,并将其定义为“国有经济和准军事组织”。


北京反制裁引欧盟不满

欧盟就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共官员和准军事组织后,中共随即宣布报复性制裁。制裁名单包括10个欧洲人,其中5人为欧洲议会议员,另5人为荷兰、比利时的国会议员,欧盟议会人权小组委员会成员以及知名学者。制裁名单还包括4个机构,分别是批评过中共的欧盟理事会政治与安全委员会、欧洲议会人权分委会、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丹麦民主联盟基金会。

中共发反制裁引发了欧盟成员国的不满。法国、德国、比利时、丹麦、荷兰、意大利以及立陶宛等国纷纷召见中共大使,对中共的做法表示抗议。德国外交大臣马科斯(Heiko Maas)说:“我们制裁侵犯人权的人,而不是中方现在这样针对议员。这对我们来说既不可理解也不可接受。”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斯(Josep Borr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的即刻报复为中欧关系带来了“新气氛”和“新局面”。评论认为,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所在地)是北京“战狼外交”的最新受害者。在外交上,中共外交部官员已被北京高层允许采取更加有力的反击。而此次事件是中欧关系的分水岭,此前,布鲁塞尔一直与美国对中方的惩罚性做法保持距离。

中欧投资协定命运未卜

北京的报复行动制直接影响了去年12月双方原则上同意的一项投资协议。《欧中投资协议》谈判历时近7年,曾多次陷入僵局。去年习近平亲自出马,12月,中共在多个长期无法解决的关键领域如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永续发展等方面做出重大让步,习近平和欧盟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宣布“完成了投资协定的谈判”。

《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被认为是习的“外交胜利”,但这个协议曾遭到了欧洲的中国专家们的严厉指责,他们认为这笔交易带给北京的好处远大于布鲁塞尔。

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必须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目前并没有尘埃落定。法新社报导称,该投资协议尚未正式签署,中欧目前互相反击,使这份协议看起来“命运未卜”。

俄外长:西方制裁
拉近了中俄关系

就在西方发出联合制裁的第二天,3月23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展示共同对抗西方国家的谴责和制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声明中表示,西方的制裁拉近了俄中关系。

美俄关系近期急转直下。拜登在日前的电视采访中称普京为“刽子手”,普京一怒之下召回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同时,北约海军在黑海开始10年来最大规模军演,已进入黑海水域的两艘美国战舰携带的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能覆盖俄罗斯纵深。

学者:西方抗共任重道远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认为,西方此次联合行动具有重要意义,但这并不完全是拜登政府带来的结果。“我相信这当中有欧盟内部的因素,他们正在改变对中国的看法。”

美国经济学者克里斯.鲍尔丁(Chris Balding)认为,这次制裁力度并不大,但也算是拜登政府向前迈出的一小步。他认为,美国要真正改变欧洲或加拿大等盟友应对中共的方式还任重道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市政府移民事务专员:未来新的移民政策和移民计划

    下一篇: 番禺爆炸 老兵贪官同归于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