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贪”涉775亿造假
2021-02-05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前副行长穆矢近日被开除中共党籍,他被指控涉成都分行775亿造假案。官方罕见披露穆矢“夫妻共贪”,把国家金融资源当作家庭谋利工具。

据陆媒报导,2月1日,中共上海纪委监委官网通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前副行长穆矢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被开除中共党籍,并移送司法起诉。

通报称,穆矢把国有金融资源当作家庭谋利工具,破坏金融市场秩序,与他人串供并伪造证据,对抗审查;家风不正,夫妻共贪,生活腐化,隐瞒境外存款,数额较大等等。
通报中指其“夫妻共贪”,较为罕见。据财新网披露,穆矢的妻子是上海信托原副总经理杜娜伟,此次也和穆矢一同被调查。杜娜伟控制的私募公司“华烁投资”,与“明天系”保险公司华夏人寿曾合作一个项目,而穆矢在浦发银行任职期间,该行作为出资方,也参与了这一项目。

1961年出生的穆矢,2009年6月,出任浦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5年3月起,又兼任董事会秘书。2015年10月,穆矢辞去浦发银行副行长职务,担任董事会秘书,2017年6月辞职。

据澎湃新闻2017年7月报导,穆矢从浦发银行辞职后,正式加入万达金融集团,任职万达金融集团副总裁一职。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1月,浦发银行因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合计被罚4.6亿元。2019年10月,银保监会对时任董事长及高管进行处罚问责。其中,穆矢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30万元。

中国银保监会当时通报称,为掩盖不良贷款,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该行不良贷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华裔女学者窃密获刑2年半 丈夫待判

    下一篇: 彻底失宠?官媒称赞企业家代表唯独缺马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