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习神经 泰山会遭解散
2021-01-31
【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民营企业家间私下组成的的顶级圈子“泰山会”日前解散,由于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也曾是里面的一员,引起外界关注。此前,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云南分校建设项目也遭终止,有学者认为,北京已经意识到商人联合的危险性,因此果断出手,下一步可能是关闭湖畔大学。

1月23日,中国大陆“三言财经”、“征探财经”等财经新媒体发布消息称,神秘的商会“泰山会”已经解散,并且已向有关部门完成注销泰山会有关的登记手续。

大陆富豪的最神秘的会所遭解散后,引起网络关注。网友评论说,“如今风向变了,拉帮结派犯忌,这些人全是人精不会嗅不出味道。”

泰山会由于其成员各个资历显赫,资产雄厚,且多为大众所熟知,尤其是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段永基以及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等人,因而名声大噪。由于泰山会在成立之初会员就达成一致:聚会时不录音、不记录、不邀请当地领导、不对外宣传。因此泰山会被认为是大陆最神秘的商会。

有报导称,马云在柳传志邀请下加入泰山会。2015年,马云曾参加了在远大城召开的泰山会冬季年会。后因马云请假频繁而退出。

泰山会发起于1993年末,正式成立于1994年夏,最终结束于2021年初。27年前,一批大陆民营企业家汇聚一堂,同舟共济,共同讨论企业发展;泰山会首批成员共有15家企业掌门人,多年来成员变动并不大,人数保持在20人以内。

泰山会因为掌握了相当一部分的权力和优势,使得成员们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做成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情。

据称,泰山会解散的原因是内部会员分歧较大,矛盾较深。不过,大陆门户网站《网易》1月25日刊发文章分析指,虽然近年来泰山会成员之间理念不合,创始人段永基甚至在2017年宣布退会,但都没有影响到泰山会的运作。

报导指出,2018年以来有舆论把泰山会等比作明代东林党人结社,让泰山会的处境越发微妙。此外,曾经是泰山会会员的马云,去年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罕见发表了炮轰中共监管部门的“演讲”,不仅导致蚂蚁IPO暂停、阿里系内部整顿,也震撼了泰山会。

文章进一步分析指出,上海演讲后,由马云和另外7位浙商共同发起创办的另一个神秘会所“江南会”也已经弦断歌绝,在此形势下,泰山会又岂能独自保全。因此,泰山会的大佬们决定,与其等到以后被动,还不如现在主动。

马云自上海演讲后,除了其旗下企业遭到调查、整顿,马云本人也近3个月消失于公众视野。期间,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其云南分校建设项目也被终止。

湖畔大学于2015年3月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9名企业家和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马云担任湖畔大学第一任校长。该校名称源于阿里巴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

湖畔大学不是中共教育部辖下的“大学”,大陆媒体报导称,其更像是一个培训机构,因为其培训对象是创业者,培训目标是让他们成为杰出的企业家。

台湾中央社认为,湖畔大学也不是教育培训机构,而是以民办非企业注册的社会组织。

曾有评论称,湖畔大学的产生,实则释放一个政治信号“资本巨头们有著合流的趋势”。这是他们对变局的新应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宁政法系统高官落马

    下一篇: 习近平承认威胁 释内斗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