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死亡病例 石家庄逾百人阴转阳引恐慌
2021-01-14
中国河北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公布的确诊轨迹通报信息显示,有三分之一的确诊病例经过多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转阳,令民众担忧。另一方面,中国官方在时隔8个月后,首度公布了武汉肺炎死亡病例,更引中国民众恐慌。

近日,有大陆媒体梳理自1月5日至13日石家庄市发布的369条确诊轨迹通报信息,结果发现有126例阴转阳病例,占全部通报确诊数的34%左右。有些确诊病例经过4次,甚至5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才在后续检测中检出阳性。

例如,1月12日公布的66岁确诊病例,分别于1月3日、5日、7日、8日、9日五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10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隔离点医学观察,当日核酸检测呈阳性;1月11日被转运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1月1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25岁的女性确诊患者,1月3日、5日、7日、9日四次检测均为阴性,11日检测呈阳性,12日被送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另一名39岁的女性患者也出现了四次检测阴性,而后转阳的情况,12日被送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此前,假阴转阳的情况在其他省市也曾出现。据大连市官方1月4日的消息,有的病例做了11次核酸检测才显出阳性,有的地区检测6轮还有阳性病例出现。

对于假阴转阳,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所长高伟利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归咎于病人每次呼吸道排毒的量非常少,所以不容易检测出来。

但很多网民则留言怀疑测试剂的质量,“试剂不灵敏?”“好好检查试剂盒的有效性吧”“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是多少?能达到30%不?”

还有人指出,“有可能是在检测过程中被传染的,我们第一次检测是在地下车库,人很多还没保持安全距离,等了一个多小时。第二次检测是在室外小广场,这回人倒是少了,也间隔一米距离了,检测也快了,但是!做检测的时候,工作人员佩戴的手套直接碰触到了我的嘴巴,这要是没有感染的还好说,要是有感染的,怎么躲得过?”

此外,河北省14日通报了一起武汉肺炎死亡病例。这是过去8个月来,官方首次公布死亡病例。通报称,新增的死亡病例为女性,患有基础性疾病,染疫病情极为严重,在1月13日下午死亡。其他更多细节没有被透露。

相关消息立即在中国网络引起震惊,微博的点击超过1亿。有网友惊呼,“太震惊了,在中国已经很久没有看到+病毒死亡+的字眼了。”但事实上,早在1月6日,网络上就传出石家庄死了200多人的消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谢田时间】近8千万美国民众会接受拜登吗

    下一篇: 习近平示警:世界动荡 中国面对更多逆风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