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蚂蚁 阿里或被罚510亿
2020-12-30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马云实控的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之后遭到连锁整肃,当局针对关联企业阿里巴巴立案调查反垄断,令后者股价暴跌。人行副行长潘功胜称,阿里或涉及藐视监管合规要求。港媒指,一旦定罪,阿里巴巴恐被罚510亿元人民币。

据官媒报导,12月24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同一天,人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并要求其进行“重点业务领域整改”。

港媒12月28日报导指,有专家分析,若阿里巴巴被认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机制,根据中国《反垄断法》规定,阿里巴巴或会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相关收入所得,并以上一年度销售额的1%至10%作为罚款。报导说,若以阿里巴巴上一个财政年度收入计算,罚款金额最高达近510亿元人民币。

此外,人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及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26日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人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谈后指出,根据金融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蚂蚁集团目前经营中存在多个主要问题,包括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排斥同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等。

外界普遍认为,最新的整改要求是北京对马云最新的打击。

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和其作为控股股东的蚂蚁集团连遭重挫,显然与习近平有重大关系。习近平12月11日在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12天内当局第二次提出反垄断法。

自马云10月24日在上海金融峰会上罕见炮轰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之后,马云及其实控的两家集团就遭到当局一系列整肃。11月2日,马云突然被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部门约谈。次日,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

12月10日,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当局叫停。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罚单,对马云旗下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网际网路所有存款产品,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对此有资深媒体人指出,蚂蚁集团的网路金融产品,抢了银行系统的一块大肥肉,早就令央行等部门不满。这次马云撞上枪口,当局借机夺回金融市场的霸权。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吴明德分析,阿里巴巴掌握了云计算、网路金融、物流链、大数据等高科技,马云政商关系也十分密切,这都令习近平感到威胁,故要千方百计整顿阿里巴巴。

香港时评家刘锐绍认为,此举是在二十大前的政治角力,习近平“反富可敌国”企业,预防与政敌勾结,蚂蚁首当其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地方掀起一股怪风 习站过地方还铺了金砖

    下一篇: 传上将李继耐之子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