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旧部同日落马 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被关注
2020-12-18

2020年北戴河会议期间青海省百亿非法采煤黑幕被曝光后,案情仍在发酵。近日青海省3名高官同日落马,均为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旧部。

12月5日,青海省纪监委网站称,该省3名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被审查和监察调查。他们分别是: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肖玉海,青海省人防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丁琳,青海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牛志刚。

值得关注的是,肖玉海、丁琳、牛志刚均是现任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旧部。

肖玉海被指是赵乐际在青海省财政系统长期配置的马仔,替赵乐际看管“钱袋子”。赵乐际1993年至1995年先后以青海省省长助理、副省长身份兼任青海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在此期间,肖玉海任青海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玉树州财政局副局长、局长;赵乐际2003年8月由青海省长晋升省委书记,肖玉海2003年9月即被提拔为青海省财政厅副厅长。

另外,赵乐际2000年至2003年任青海省长,青海四维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正是在其主政期间成立。肖玉海2013年4月至2018年5月,任青海省信用担保集团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乐际任青海省委书记期间,牛志刚调任青海四维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牛志刚2013年4月至2014年11月担任总经理助理,2014年11月至落马前,任青海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玉海与牛志刚在青海省信用担保集团搭档多年。

另一名落马的高官丁琳仕途与赵乐际在西宁市有交集。1997年至1999年,赵乐际先后以青海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身份兼任西宁市委书记。在这期间,丁琳任西宁市城东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是赵乐际的直接下属。

赵乐际三名旧部同日落马,时间点敏感,适逢巡视组与督查组进驻青海之后发生。

11月3日,当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法治督察动员培训会议”,习近平浙江旧部、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以“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身份出席。这次被督察的地方包括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广西、海南、青海8个省份,督察组都是由省部级领导带队。

今年北戴河会议敏感期,大陆官媒曾曝光青海省“隐形首富”盘踞木里煤田矿区聚乎更煤矿,非法采煤获利百亿元;多家官媒随后发文,将此案与秦岭别墅违建案类比,追问幕后势力,要求彻底调查。青海百亿非法采煤案时间跨度14年,期间经历5任青海省委书记,包括现任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现任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及赵乐际大秘王建军等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副市长落马 周先旺仍不倒

    下一篇: 在合众国处在最黑暗时 我举起了支持川普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