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被控种族灭绝 黑暗史曝光
2020-12-17

世界卫生组织(WHO )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被指控协助伊索匹亚叛军组织“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颠覆衣索比亚政府 ,近日甚至有一位美国经济学家向国际刑事法院(ICC)控诉其犯下了“种族灭绝罪”,指他涉嫌下令安全部队等拘留、折磨及杀害衣索比亚国民。若ICC法庭受理此案,那么谭德塞将成为第一位被检控的联合国高层官员。

14日,根据《泰晤士报》报导指出,曾经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美国经济学家斯坦曼(David Steinman)披露,谭德塞曾经当过有共产党背景的“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的领袖。这个组织也被美国政府列为一个全球恐怖组织,并列入马里兰大学“全球恐怖主义资料库”(Global Terrorism Database)。此组织奉行恐怖统治,除了滥捕残杀异见者之外,还强占国内最大族群奥罗莫人大约34%的土地。

斯坦曼披露,谭德塞是TPLF的一名重要成员,他曾经参与了恐吓反对派候选人与支持者,其中包括任意逮捕及长期的审前拘留,是“衣索比亚军队遭杀害、任意拘留与实施酷刑的一名至关重要决策者。”他更提到,谭德塞还曾监督对于衣索比亚境内的阿姆哈拉(Amhara)、奥罗莫(Oromo)、索马里(Somali )及孔索(Konso)等部落的屠杀。

斯坦曼援引美国2016年于埃国监察人权的报告,其指地方当局没有维持对于安全部队的控制,使得郊区警察和民兵有时会独自展开行动。

此外,谭德塞也曾经在2017年10月任命了臭名昭彰的辛巴威独裁者穆加贝(Robert Mugabe),让他当“亲善大使”来帮助抗击非洲的非传染性疾病,可是由於穆加贝迫害人权,更加导致辛巴威的卫生系统崩溃。所以,谭德塞德的这个决定,引发医疗专业人员及人权组织的强烈反弹,最后谭德塞不得不放弃支持穆加贝的决定。

谭德塞是泰格瑞出身的政治人物,过去他是一名衣索比亚执政联盟“衣索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EPRDF)成员,曾经出任过衣索比亚前政府的卫生部长和外交部长。不过,去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现任总理阿迈德(Abiy Ahmed)于2018年上台之后,EPRDF亦解体,且分裂成现在的执政的繁荣党和TPLF,而谭德塞也随之加入了TPLF。

自从TPLF叛乱以来,衣索比亚当局就一直质疑谭德塞试图协助TPLF来颠覆政府。对此,谭德塞否认上述的指控,还声称自己是支持和平的一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曹长青:从日本新首相看内阁制、总统制

    下一篇: 英现变种病毒 对内封城对外遭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