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脱贫数据是如何计算的?
2020-11-29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宣布辖内的9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式脱贫,官媒随即报导称,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不过,这背后隐藏著一个收入计算方式的谎言。

11月23日,贵州省政府举行记者会,宣布紫云、纳雍、威宁、赫章、沿河、榕江、从江、晴隆、望谟等9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著贵州66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官媒央视随即报导称,因为贵州这9个县的脱贫,使全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这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分布在中国22个省级行政区之内。其中,西藏首先在2019年12月宣布全面脱贫;2020年2月,重庆、黑龙江、陕西、河南、海南、河北宣布脱贫;3月,湖南、内蒙古、山西脱贫;4月,吉林、青海、江西、安徽脱贫;9月湖北宣布脱贫;11月,新疆、云南、宁夏、四川、广西、甘肃以及贵州先后宣布脱贫。

中央社认为,鉴于以往扶贫过程产生的定向扶贫,难以根绝贫困,习近平推动的脱贫多数仰仗贫困区各自发展特色产业,以相对稳定的收入替代。但在疫情肆虐下,不少产业停摆,导致初见雏型的乡村特色产业面临营收中断的窘境。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媒体表示,中国的脱贫标准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是4000元人民币左右。按照2020年11月23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计算,折算为每天1.67美元。

而2018年世界银行划定的贫困线为:中等偏低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3.2美元,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5.5美元。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军今年8月7日曾发布署名文章提到,2010年,中国人均GNI达到4340美元,首次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标准;2019年,人均GNI 10410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9074美元的平均水平。

即使按照每人每天3.2美元的标准设定贫困线,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也完全未达脱贫标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产芯片为什么不行?

    下一篇: 李克强不认账?中共脱贫如同美国大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