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为什么不行?
2020-11-29

(Pixabay)

文|东方

川普(特朗普)执政几年下来,美中关系日益紧张,弄得北京开始要内循环。我们知道,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绝大部分靠进口,国产的比例只有16%。而在此背景下,中共第14个5年计划中说,要跟美国打持久战,高科技独立自主是国家发展的战略保障。

问题来了,中国的本土半导体工业,或者说国产芯片的自主研发之路,难度到底有多大?

其实在6年前,北京政府就计划砸下1500亿美元扩大本土半导体工业,可是半导体不像普通制造业,光靠砸钱就行的了。法国、意大利、俄罗斯都尝试建设自己的半导体工业,无果而终。AT&T、通用汽车也都试过,失败了。搞半导体,除了钱,还需要极其尖端的设备和本土专家。

其次,要制造给智能手机、5G、精准武器使用的超速芯片,必须有集成电路工厂,能制造5~7奈米大小的芯片,做到这一点相当的不容易。

美国国防部创新部门负责人麦克.布朗透露,全世界先进的集成电路工厂,一半在台湾,剩下的一半分散在美国、韩国和以色列。现在苹果电脑不再使用英特尔的芯片,转而使用苹果自己的M1芯片,就是在台积电制造的。

川普政府切断了华为的芯片供应,台积电生产的芯片,华为买不到了。

在尖端集成电路领域,别说中国大陆落后,就是芯片业老大——英特尔都落后了,现在英特尔能生产的最小的芯片是10奈米。要生产小于10奈米的芯片,必须使用极端紫外辐射光雕刻技术,英特尔说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能力生产小于10奈米的芯片。也就是说,英特尔都要从台积电那里购买芯片。

中国目前已经有好几家公私合营的半导体工厂,像是中芯国际,但没有一家能跟台积电相比,为什么呢?因为全世界只有一家工厂能够生产极端紫外辐射光雕刻设备,那就是荷兰的阿斯麦公司。

而阿斯麦公司的设备禁止出口到中国,这是处于国防安全的考量,也就是说,中国没有生产小于10奈米芯片的能力。当然,中国可以自己生产极端紫外辐射光雕刻设备,但要达到那样的能力至少需要10年时间。

所以说起国产芯片的发展,大概会像全面实现小康一样,把它写在政府工作计划中是很容易的事情,但真的落实、发展,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警方称方斌与美大选相关

    下一篇: 全面脱贫数据是如何计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