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好日子到头 习借金融帮打江
2020-11-09
中国富豪马云实控的蚂蚁集团(Ant Group)价值350亿美元之上市案喊停后,政治效应持续发酵。触发事件的原因多被指向高层权斗,但内幕在各方解读下,仍然莫衷一是。

综合媒体报导,一些政治观察人士研判,这桩史上最大的募资案应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下令封杀的,马云10月底在上海外滩金融高峰会上长达20分钟的演讲则是导火线。马云当时重批中国银行界对贷款要抵押的“当铺思维”。他还口出狂言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也没有系统性风险”。

中共党史学者林保华周一(11月9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马云在外滩金融高峰会把中国的监管系统批的一文不值,让王岐山和证监会等人的面子放不下来。马云公开批评中国监管机构严重“打脸”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为首的金融帮,因此震怒共产党高层。

林保华进一步认为,蚂蚁的上市案是经过中共的金融帮和监管单位事先批准的,上市前两日却突然被推翻,内在原因其实“是习近平在里面插手”。

林保华评论表示:“这不是简单的中共党内什么派系斗争,而是马云对习近平权威,甚至对党的权威的挑战......两年前马云被辞去阿里巴巴集团董座,不单是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之影响),而是马云的‘富可敌国’形成对中共与习近平的挑战,也是中共一向对任何财富的觊觎。”

他说,习近平应该不懂金融,原本也管不到那么多。因此,以王岐山为首、中国前总理朱镕基派系人马为主的金融帮,这几年的势力还是很强。这从习王体制下,尚未有金融界重量级人士被整肃到就可以看出一二,“因为王岐山放他们一马”。

但同时,习近平和属于改革派的王岐山之间的歧见看来日益深化。林保华说,本来马云应该有机会可以结合王岐山来打击习近平,但他却那么高调利用阿里巴巴和蚂蚁分别在香港上市“捞钱”,近期还重批金融帮,反而给了习近平可以利用金融帮来打击马云的机会。

林保华说,“被迫退休”后的马云为何没有就此低调,反而还在上海论坛上大鸣大放,得罪金融帮,令人费解。毕竟双方的共同敌人是习近平。再加上,马云名气太大,林保华说,习近平大概也不敢对他下太大的毒手,除非,依靠中共权贵成长的蚂蚁和马云不懂自保之道,继续选择跟中共硬碰。

在台北的资深媒体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则在脸书认为,马云讲话向来犀利,不太可能因为一个公开发言就导致整个上市案喊停。他推测说:“蚂蚁上市市值可能窜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但如果蚂蚁潜藏着反习派的股东?这个力量非同小可,也许这是一个缐索。”

谢金河说,“蚂蚁上市案中止,肯定是一个大事件,也可能牵动着中南海政局的变化”。

美国之音报导认为,马云据传属江派势力、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交情匪浅,而江志成也是蚂蚁的原始股东之一博裕资本(约持有蚂蚁3%股份)背后的管理人,其他股东还包括,复星系创办人郭广昌、巨人集团的史玉柱以及通海控股的卢志强等亲江派的企业人士。另外,如同明天集团创办人肖建华,马云据传也是中共权贵红二代的洗钱工具。

报导还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表示,在中国,一般生意人不能挑战当权者或监管单位是常理。但马云不是普通人,说话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且蚂蚁股东中江派人马、红二代都有,势力也不小,这些都让人对蚂蚁真正被封杀的原因难以看透。

另外,路透社上周五(11月6日)的一篇报导则引述五位知情人士,包括马云身边的两位人士表示,他们原本就因为有中国资深金融官员会同场出席上海金融峰会、而建议马云将批评的力道放缓一点,但马云不听。

路透的报导也引述两位不具名的中共政府官员指出,中共党政高层听闻马云谈话后震怒,将马云的话当成“打脸”监管单位。高层遂要求“调查”蚂蚁的商业模式,并做成报告,其中,呈送给“包括习近平”等各级领导阶层审阅,最后导致了高层后来对蚂蚁案的封杀。据称,做出书面指示的还包括习近平信任的经济顾问刘鹤。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表示,很可能是马云的发言惹恼了中国的当权者和监管单位,他与中共的关系已经出现问题。不过,这些揣测性的传言目前还有待证实。

不管蚂蚁被封杀的原因为何,香港资深出版人颜纯钩透过脸书评论表示:“蚂蚁金服马前失足,马云的好日子到头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聚焦美国大选 胡锡进罕见警告别惹川普

    下一篇: 五中全会 菜根萝卜皮都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