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翻车”内幕曝光 马云成高层弃子
2020-11-08
蚂蚁集团上市的计划被中共监管机构叫停,震惊金融界。有关背后的原因众说纷纭。中共央行官员6日就此事回应说,这个决定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和投资人的利益。网轰这只是当局打压蚂蚁集团的借口。

11月6日,中共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中共国务院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说,暂缓蚂蚁上市是基于维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利益的综合考虑,以及维护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作出的决定。

他还说,10月下旬召开的上海金融峰会上提出,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快速发展,中国必须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既要鼓励创新,也要加强监管,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以防范系统风险。

不过,外界认为,这只是当局打压蚂蚁集团的借口。

同日,央行6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说,中国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仍然较多,虽然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中共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称,在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环境中,中共领导层认为,发展“实体经济才是金融创新和资金流通的正确目标。”

刘福寿还对马云喊话说,不要玩“钱生钱”的游戏,并称,近年来,针对银行及保险业面临的金融风险,已采取多方面措施并取得成果,包括“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也得到控制。

“影子银行”一词经常被金融圈人士用来指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马云触怒了习近平?

美国之音说,海外的一些有影响的财经评论人士认为,马云这次受打压,主要原因是他直接触犯了习近平的尊严。王岐山在上海金融峰会上的讲话表达的是习近平的看法,马云直接否定中国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就等于不跟中央保持一致。

报导说,对这种人,习近平近期表现出绝不宽容的态度。房地产大亨任志强、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文化企业家耿潇男和原中央党校教授蔡霞等自由派人士最近因言获罪、遭受迫害的例子显示中国国内的言论环境已经变得越来越恐怖。

10月24日,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演讲中,批评当前金融监管思维落后,控管风险却抑制创新,难以引领未来的新金融,这番话被大量传播并得到许多人力挺。

马云演讲,被解读为炮打金融监管系统,硬杠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而且与习近平的“金融安全”有冲突。

王岐山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提出警告称,近年来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

习近平近期也多次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上海金融峰会结束后,具有官方背景的金融时报和中共新华社,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官媒连续发文,对马云展开了文革式的大批判。

2日晚,蚂蚁集团负责人马云等人被中共四部门约谈,3日晚,上交所宣布延后蚂蚁集团上市,港交所跟进,蚂蚁集团本次IPO宣告暂停,引发市场错愕。

对此,一些金融学者分析认为,这代表中共对网络小额贷款的行业监管法规即将上路,可能影响到未来蚂蚁集团的营运模式。

蚂蚁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30日,蚂蚁平台促成消费者和小微电商的信用贷款金额分别达1.7兆人民币和4,000亿人民币。

蚂蚁旗下的支付宝所服务的小微电商超过8000万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也超过2,000家。截至6月30日前的12个月内,在中国经手的总支付交易金额超过118兆人民币。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朱浩民对美国之音分析说,中国之前P2P网贷所引发的卷款倒闭或资金遭挪用等爆雷事件,就代表网络小贷隐含着极大的金融和社会风险。

他说,不管蚂蚁的业务有多大的风险,中共证管单位在审核其上市案时,就应该评估过这些风险。但在其上市前却以其存在风险而叫停其上市计划,反应出中国资本市场的人治色彩。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惹翻了中南海?蚂蚁遭当局追打内幕流出

    下一篇: 预言警示病毒重来 病毒之战制胜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