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期间  8款浏览器封杀自媒
2020-10-28


(Pixabay)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召开的敏感时期,北京当局针对资讯流动再次出手整治。网信办26日宣布,将对华为、小米等8款手机浏览器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并要求业者从27日开始自我审查。

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同一天,中共网信办宣布,自即日起对手机浏览器进行专项集中整治,重点聚焦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等突出问题,实施“靶向治疗”。首批整治名单包括UC、QQ、华为、小米、360、搜狗、vivo、OPPO等8款手机浏览器。

网信办表示,这波整治将著力解决3大突出问题,包括发布“自媒体”违规采编的各类网络新闻资讯;发布“标题党”文章,如恶意浮夸、“唱衰”、“卖惨”、冒名炒作等;以及发布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所谓不良资讯。

公告并要求业者,自10月27日至11月9日,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整改”,于11月9日下午5时前,向网信部门“提交自查整改报告”和“内容营运制度规范并接受审核”。

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当局再一次收紧对意识形态的管控。五中全会正在召开的敏感期间,网信办第一个就整肃“自媒体”新闻,目的是进一步收紧网络空间及新闻自由。

近年来,网络自媒体飞速发展,其中不乏一些史实类、时事话题的深度好文,但随著北京当局对网络审查愈趋严格,这些博客和文章也不断被封杀。自媒体往往观点独特,不遵循主旋律,文风清奇,已逐渐成为网络主流。

事实上,北京的任何会议都会使当局强化信息管控,中共召开十九大之前,2017年9月7日,网信办发布了一套新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于同年10月8日生效。这些规定强调在类似腾讯微信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上群主和信息。

大批普通的互联网用户和网站所有者将会因为新规定而面临潜在危险服务提供者的责任,从而强化执行官方对信息内容的限制,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违犯者,包括有针对性的言论审查、拘捕和犯罪指控。然而这些管制手段在会议结束后还将长期存在。

从中央到地方,中共各级政府都设立了网信办,专职审查网络言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爸爸这一家 今日香港写照

    下一篇: 王沪宁长占中共“大脑”职位 接班人终于出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