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总统:“暴力不容姑息” 斐济事件北京当局撤告了
2020-10-27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针对北京当局战狼外交引发的斐济事件,据悉,在斐济外交部介入斡旋下、台方提告前,中方就已撤告。外交部称,虽未提告,但已完成必要程序,若中方有任何不利举措,绝不妥协且追究到底。


北京当局撤告 
斐济承诺将派员协助台湾

自由时报报导,台湾驻斐济代表处10月8日举行国庆酒会,却遭到中国使馆人员闹场,当时台湾驻处人员出面制止,却遭对方暴力相向,致使台湾外馆人员受伤,并出现脑震荡现象,而中国的流氓外交也震惊国际。中方施行暴力后竟提告诬赖台方外馆人员,但获悉,中方在斐济外交部的斡旋之下,19日已撤告。

台湾外交部20日下午针对斐济案件后续处理发布说明表示,本案自始,我(台湾)方即向斐济警政署完整说明案发经过并且要求处理,同时向斐济外交部提出了节略,对中方的举措表达严正抗议,同时要求斐方秉公处理。

台湾外交部表示,中方滋扰引发了国际争议,斐济外交部积极地介入处理,针对斐国外交部公正处理本次争议事件,以确保台湾驻馆的权益,外交部则表示尊重。外交部还提到,斐济政府已承诺将派员协助我(台湾)国驻馆后续公开活动,避免再次发生滋扰。外交部对此表示感谢。外交部同时补充,我(台湾)方已正式向斐国警政署备案,并完成提告前的必要程序。台湾方面虽尚未提告,但若中方后续出现任何对我方不利举措,或是持续散布不实讯息,我方绝不妥协,必将追究到底。

台湾外交部表示,中国大陆外交部门此次在斐济的粗暴行为,已引发国内不分党派的愤慨;国际社会对于北京当局的“战狼外交”也普遍反感,而外交部再次呼吁大陆外交部门,应该深切自我检讨。台湾驻斐济代表处面对情势相对艰辛,然而前线外交人员仍将以最妥善方式,继续坚守外交岗位,维护国家尊严。外交部也将会继续作为驻外同仁的后盾,捍卫国家利益。

本次的斐济事件暂告段落,针对先前超过十天的沉默处理,涉外人士表示,斐济是重要外馆、渔业资源丰富,很多渔民都会前往相关海域,虽然在北京当局的压力下,去年降台湾外馆层级,整体对台湾而言,是个艰困地区。

斐济事件 
总统府:暴力不容姑息

中央社报导,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20日表示,驻外馆处历年均有举行中华民国国庆酒会,历年皆是如此、也是惯例,跟其它国家的作法相同,北京当局政权无权干涉。此次的暴力行为证明了北京当局的战狼外交不只是失败,还失序,更违反了国际的文明及法治,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能够被容忍的。张惇涵说,总统府除了表达最强烈的谴责及抗议之外,亦支持外交部所采取的一切必要之行为。

至于蔡英文何时得知?张惇涵表示,总统在事发后,驻馆在第一时间就回报相关事件的状况,并在第一时间向斐济外交部、警政署提报了人证、物证,也进行了很多外交处置的必要工作;外交处置的作为会有很多种,但不是敲锣打鼓。张惇涵转述,总统指示,这样的暴力行为是不容姑息,因此,支持外交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及手段,希望朝野一致、全民团结,坚定台湾之立场,让全世界都看见中国战狼外交的本质,同时亦要维护外交人员相关的权益及国家利益。

目前已完成报案且研议提告;张惇涵进一步说明,斐济政府将相关事件定义为外交事件,因此由他们的外交部积极地涉入,“我们的外交部也在积极处理这件事情”,希望全体国人都能给予所有第一线外交人员最大的支持。

关于被殴者的身分,张惇涵回复,不会对外透露外馆人员的个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不定接班人 五中全会人事布局消息流出

    下一篇: 台湾军情局3退役上校成共碟 泄漏军机遭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