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爸爸这一家 今日香港写照
2020-10-27

【看中国记者何家慧综合报导】香港实业家“袁爸爸”袁弓夷因敢言为香港人发声和推动“灭共”而深入民心,女儿袁弥明“黄丝”立场同样鲜明;儿子袁弥昌则属“中间派”,并娶了叶刘淑仪党友、立场“深蓝”的容海恩为妻。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19日播出最新一集“袁氏这一家”,探讨袁氏一家人对政治、7.21、国安法、良知等话题的不同见解。不少网民认为,袁爸爸这个“黄蓝之家”,犹如今日香港社会的写照。

香港政治光谱缩影

“袁氏这一家”一开始介绍了袁家各人的政治立场。身在海外推动“灭共”的袁爸爸,自言是“黄丝”、“黄到金”。袁家小妹袁弥明曾参选港姐、做过政党人民力量的主席,自言从来是“与中共无法谈判及妥协的激进民主派”,丈夫林雨阳曾跟她一起组党,政治理念一致。大姐袁弥望说自己是“浅黄偏中间黄”;哥哥袁弥昌自评为“中间派”,他的妻子容海恩,则直接以“爱国爱港的建制派”自居。全家人的政治取态,可谓涵盖了香港的政治光谱。

袁弥明夫妇在节目中表示,他们不是因为“黄”而在一起,而是很多价值观一致才会“黄”,相信夫妻的价值观一定要近似,才能一起走下去。不过自哥哥两年前迎娶了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容海恩为妻,家庭便多了一位来自建制派的嫂子。袁弥明当年参选立法会时,曾与叶刘淑仪创党的新民党正面对撼,直言“最讨厌新民党”,但她对哥哥择偶没有半点发言权和意见。

容海恩两年来与袁弥昌诞下两个女儿,她表示,当袁家成员一谈到政治议题,她会尽量避免和不参与讨论,到一旁倒茶避席,相信家人也理解她,因为“嫁之前都知我是建制派。”

消失的黄色蜡笔

容海恩去年年初在公开场合说过,小朋友不要认识黄色,引起舆论哗然。丈夫袁弥昌在节目中坦言,女儿的黄色蜡笔都不见了,以前曾经有,现在“不知道丢到哪里了”。他表示,妻子可以说自己的看法,但“不要影响到(女儿),不要说她应否认识这种颜色。”容海恩则辩解自己不是这个意思,“怎会不教黄色?难道也不教蓝色和黑色?”只是舆论“幼稚”地不断重复她的话。

袁弥明笑言,从哥哥择偶已确认了他的取态十分“蓝”,不过她与姊姊袁弥望都能够包容家中的建制派成员,只是聚首时话题难免有所不同。袁弥望笑言,共同吃饭时会尽量避免太敏感的话题,爸爸有时会特意问儿子,太太当天来不来?如果不来,“爸爸就说今晚可以谈政治。”

7.21成分界线 

“良知”定义泾渭分明

不过随著去年反送中示威越演越烈,社会日益撕裂。袁氏家人在参加游行前后,有时会到袁弥昌家探望他两个女儿,黄蓝阵营在家碰面,当时大家都有所顾忌。容海恩直言不希望他们在她家谈政治。直至7.21发生港警纵容元朗白衣人袭击市民一幕,黄蓝立场壁垒分明,造成香港不少家庭的决裂。7.21也成为了袁家关系的分界线,大家开始减少聚会。

袁弥明表示,事件令她不想再见到任何“蓝丝”,也不想有任何潜在的讨论,“你站在(政府)那边,你就是是非不分,而且埋没良知。”对此,容海恩隔空回应时略显激动,“我觉得她是徒劳枉费的,讲什么鬼良知?我没有良知吗?我觉得你的良知是错的。各人有自己的良知的。”对于“良知”的不同看法,令双方宁可不谈这些话题,减少见面。

袁弥昌表示,明白妹妹不想再见“蓝丝”的情绪,但不知道会持续多久,“可能现在还是,可能已经消退,我不知道。”

国安法后 黄蓝处境两重天


今年6月30日,《港区国安法》实施,黄蓝阵营的处境犹如两重天。容海恩获邀为“国庆”升旗礼的嘉宾,表示要加强宣传国安法和国歌法。另一边厢,袁弥明的人民力量党友谭得志(快必)被国家安全处人员以“煽动言论罪”拘捕。谭得志被拒绝保释当天,袁弥明在法庭外泪洒当场,指快必没犯过任何事,只是开设街站,喊了些口号,而这些口号是每个上街的市民都说过的。

只是政府在打压最大声、最敢讲的人。她控诉当局借国安法收紧反对声音,打压游行示威,令香港自由民主空间严重收窄,“把香港人的底线推到最尽,我们不能再温水煮蛙,什么都接受,所以根本要全面反攻。”

袁爸爸体谅媳妇 惟中共逼人撇清界线


至于袁爸爸袁弓夷,今年中旬以来在网上频道评述时政,对中共打压香港人提出强烈批评,直斥共产党实施“种族灭绝”,并提出“灭共”运动,令他一夜爆红;他更亲赴美国游说政界帮助香港的抗争者,并推动将中共定为有组织犯罪集团,获得国会议员的积极响应,正式提出相关议案。

容海恩则坦言国安法出炉后,袁爸爸不断“踩地雷”,容海恩已在网上拍片表明不认同袁爸爸的言论,政治上割席,她又说只要她仍在任议员,今后已很难再跟家翁在外同台吃饭,会有所避忌。

对此,袁爸爸表示,自己做的事不会改变,她做的事也不会改变,这是自由的体现,也是香港的优点,大家可以做大家的事。“但问题在于中共,中共觉得你(容海恩)不公开跟我撇清界线,就是不对,所以我一点也不怪她,她迟早要跟我撇清关系,也十分正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军情局3退役上校成共碟 泄漏军机遭约谈

    下一篇: 五中全会期间  8款浏览器封杀自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