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北京禁贝多芬《欢乐颂》
2020-10-10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传出,北京将“乐圣”贝多芬的《欢乐颂》定义为“宗教音乐”,禁止作为教材,消息一出引发大众哗然。

根据中国网友在微博和微信上的爆料,政府官员指示,新学期开始后,教师须避免“宗教音乐”在教材中出现,包括有宗教背景的乐器与音乐,其中包含了贝多芬第九号交响曲第四乐章,即俗称的《欢乐颂》(Ode to Joy),当局要求教师自行调整教材内容,倘若出现问题,教师个人负全责。

今年适逢贝多芬250年诞辰,全球掀起贝多芬热,他所创作的巨作第九号交响曲“合唱”是一连串庆祝活动中的经典,其中第四乐章的歌词,改编自德国诗人席勒1785年创作的《欢乐颂》,亦是贝多芬创作第九号交响曲的灵感来源。目前《欢乐颂》不仅被选为欧洲联盟的官方盟歌、欧洲委员会会歌,更被誉为是“欧洲之歌”。

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1年9月4日将柏林国立图书馆收藏的《第九交响曲》手稿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2003年《第九交响曲》的手稿在伦敦的苏富比拍卖行以330万美元的天价售出,印证了其价值。

然而,如今北京当局要禁止使用该曲,引发大陆民间不小抱怨。不少人表示,贝多芬的《欢乐颂》是经典作品,不是宗教音乐;也有民众质疑,如果宗教音乐不能教,那巴赫、巴洛克时期等相关知识是不是也不能出现在教材中?

另有一些中国网友批评说,中共禁了文学、禁了历史、禁了政治、禁了宗教、禁了粤语、蒙古语、朝鲜语、禁了网络、禁了结社、禁了言论自由,现在更连音乐都要禁止。

旅居德国的中国知名作曲家王西麟表示,世界许多经典音乐与西方宗教有关。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不是宗教音乐,它是人类思想、文明的灯塔,这是人类思想的高峰。共产党从1942年开始,艺术标准就是为党服务的,现在连《欢乐颂》也要封杀,极其愚昧、荒唐。共产党在思想上、文化上正走向自己的末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英文总统视导空军六联队

    下一篇: 北京风传习要动“隔壁老王” 王岐山有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