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记者:工作变得越来越难
2020-10-08

西方媒体驻华记者一直都是在很困难的环境下工作,而今年,这些驻华记者更加举步维艰。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金融时报》的亚洲新闻编辑贾米尔?安德里尼(Jamil Anderlini)曾经是该报驻北京记者站站长,深知外国记者在中国的工作环境。在美国爱德华‧默罗数字世界中心日前的视频会议上,安德里尼表示,中国对媒体信息的严格管控正在挤压信息空间。

他说:“我的朋友,前《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社长安娜‧费菲尔德(Anna Fifield)比较了她在中国和朝鲜报导新闻的经历,她认为两者之间越来越相似。专制政权同样管控并操纵信息。”

据非营利机构无国界记者组织的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度排名,中国在列入统计的18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77位,朝鲜名列最末。

《纽约时报》亚洲记者艾德里安‧卡特(Adrienne Carter)认为,中国对信息的管控不仅表现在操纵新闻媒体,还有对新闻来源的施压。

卡特说:“北京当局不仅管控了对敏感内容的报导,同时越来越少的公民愿意接受外媒的采访,这使我们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

她说:“过去很多CEO愿意和我们讨论中国的经济问题而不涉及政治,随著越来越多的CEO发现自己被禁止接受外国媒体采访,经济这个话题也变得敏感而不能讨论了。然而在中国现在所有的话题都是敏感话题。”

安德里尼说,打压、驱逐记者和管控驻华外国媒体不仅对记者来说是一种灾难,更不利于中国自身发展。

美中两国关系发生严重对峙后,《华盛顿邮报》在本月宣布,不再在中国设立记者站。截至目前,《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著名外国媒体大幅度裁减在华雇员,所有澳大利亚新闻记者都已被驱逐出境。

安德里尼称,中国的国有媒体长期以来受北京当局管控,缺乏独立性和客观性。他说:“无论是新闻还是教科书里,每一条信息能够传达给公众都是经过严格审查和精心设计的。”

卡特认为,中国对信息的管控、对记者的打压是当局加强自己权力、维护共产党统治的一个重要手段。

安德里尼认为,中国愈发恶化的媒体环境对外国驻华记者提出了严峻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蔡霞解析习近平王岐山任志强

    下一篇: 美制裁中芯北京命门被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