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两岸开战台湾可以撑多久? 行政院长苏贞昌:永远撑著
2020-10-01

(Pixabay)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若两岸开战,台湾能撑多久?行政院长苏贞昌29日在立法院表示,他相信国人必定会坚持寸土不让,守护主权寸步不退,台湾必定会永远撑著,“台湾不会倒”;国防部长严德发强调,国军绝对战到最后一兵一卒。

强权轻启战端 代价惨痛
苏贞昌:“台湾不会倒”

综合中央社与新头壳报导,立法院今日邀请行政院长苏贞昌出席报告“110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的编制经过并备质询。面对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质询问,若两岸真的开战,以国家目前的整体战力,台湾到底能够撑多久?

苏贞昌回说,任何强权要轻启战端,也得付出沉重负担,要攻击台湾的强权,也会付出惨痛的代价。他相信国人一定会坚持寸土不让,以及守护主权寸步不退,台湾也一定会永远撑著,“台湾不会倒”。列席的国防部长严德发则表示,没有(撑多久)时间的问题,国军绝对会坚守国土主权及自由民主,战到最后一兵一卒,而国军有防卫作战构想,亦有不对称战力…相关的计划都非常完备。

苏贞昌说,台湾不期待任何的冲突,但也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以台湾的能力,都能够清楚掌握中共军机及军舰的动向。目前没有将会打仗的迹象,但中共军机、军舰对台湾持续骚扰,对区域和平造成很大的冲击,台湾作为区域内的国家,必定会维护区域和平,同时呼吁周边国家重视和平。

曾铭宗又询问,两岸若开战,美国是否会派兵支援。对此,苏贞昌表示,自己的国家要自己救,唯有国人同胞团结一心,有坚定地守护国家安全、寸土不让的决心,人家才会来帮忙;自救而人救,自助而人助,必须得要让任何企图侵略并吞台湾的强权知道,攻击台湾是会付出代价的。

严德发:无全面战争征兆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提到,今年共机频繁绕台、扰台、飞越海峡中线,迄今已逾28次,最近不少民众都在询问,两岸是否会开战,或是共军是否会突袭。列席的国防部长严德发回复,目前依旧是中方原有的挑衅行为,并没有全面发动战争的征兆。

江启臣追问,目前这种频繁的扰台、飞越中线,算不算是犯台征兆?严德发回复,武力犯台的具体条件,其中之一就是中方内陆的部队开始朝向东岸集结,但目前没有这种迹象。江启臣再追问,目前的战备等级是属于哪一级?行政院长苏贞昌回复,目前是“经常战备”等级。

严德发进一步说明,国军战备等级维持于经常战备时期的战备整备阶段,再往上即为防卫作战的应急战备阶段,国防部会依据敌情调整;共机越过海峡中线则是属于经常战备时期的突发状况,国防部皆有订定各种突发状况的应变处理措施。

此外,国防部已经在敌情威胁增加后,将“第一击”名词修改成“自卫反击权”,对此,严德发也说明,第一击与自卫反击并非等号,在全面战争状态下的第一击,就包括先制反击或是攻击,但这已是在战争状态非常明显的时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0年正邪力量全球大布局

    下一篇: 从党魁和进化论看清真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