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千人计划   台大教授被查
2020-09-20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媒体披露,有意参与台湾科技大学校长遴选的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笃中,名列中国大陆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千人计划”,并涉嫌任台湾公共学校教师时,同时在大陆“秘密捞金”。教育部15日初步回应,遴选委员会须要求李笃中充分揭露相关讯息,以确认有无违法。

“镜周刊”15日报导,近期台科大展开校长遴选,有意参选者之一的台大化工系教授李笃中,遭控疑似曾名列2006年度中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千人计划。

报导披露,李笃中于2009年到2019年间,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名义,向中国国家自然科技基金委员会取得3项计划,之后又以复旦大学名义,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取得1项研究计划,总金额达新台币1000万元以上。

中国哈工大报2008年1月16日报导,李笃中2007年被聘为该校环境科学学科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李笃中(左二)与该校校长王树国的合照。(图片来源:哈工大报)

当天下午,李笃中紧急发布声明,认为自己造成台科大校长遴选程序困扰,决定退出校长遴选。但他也否认赴中兼职,他声称,未接受中国“千人计划”兼职合约,台大已做过查证,而他与世界各地进行学术合作研究等,皆依教育部规定办理。

《中央社》晚间引述教育部回应表示,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相关规定,台湾公立大学教师,不得应聘赴中国任教;未经许可,不得赴中参与学术交流及各项国家基金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台湾现职专任教师发表论文、研究经费如果来自中国大陆官方,也须依法报教育部许可。

教育部指出,参与校长遴选的候选人,如可能曾任、现任长江学者,或名列千人计划,都须由遴选委员会透过决议,要求候选人充分揭露相关讯息,以确认有无违法。

教育部对此事已立案调查,将会查处李笃中是否违反“台湾地区与大陸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及“教育人员任用条例”的相关规定。

另外,苹果日报引述中共官媒新华社大数据智库云网页上的“专家详情”,其中列出李笃中于2006年获中国教育部授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荣誉;2017年李笃中也被中央委员会组织部授予“中组部千人计划”荣誉。

根据河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颁布的《关于印发第四批“中原百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当时兼任河南农业大学农业部农村可再生能源新材料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的李笃中,名列入选者。百人计划是千人计划的其中一环。

《自由时报》报导称,台湾全国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当天表示,李笃中事件所引发的争议值得探讨。他提到,李笃中教授过去的中国经验,在法律上是否具有参选国立大学校长资格有待教育部厘明,但后续台大也应进一步追究李笃中是否有违反教育人员任用条例第34条、专任教育人员不得在外兼课或兼职的规定?是否有履行教师法第32条积极维护学生受教之权益之义务?是否有符合教师法第15条“行为违反相关法规”而有解聘之必要?

尤荣辉强调,近年中国政府投注大笔经费,以学术交流名义对台进行教育统战,不少校长、学者及青年学子赴中被“落地招待”并接受洗脑,虽然两岸交流因香港“反送中”及武汉肺炎疫情受阻,但中国对台校园进行“红色渗透”从未间断,若让参与中国“千人计划”的教授成为顶大校长,对台湾科技发展是否有“红色灾难”疑虑,呼吁教育部进行校园反渗透专案,彻查有多少大学教授违规赴中工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民主党拒“港康码”监控

    下一篇: 火箭飞台 专家解析: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