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司搜集境外个资
2020-09-17

(Pixabay)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深圳一家与中共国家安全部和军方有关联的企业“振华数据”(Zhenhua Data,译音),涉搜集储存全球240万人的个资,涵盖多国政要、军官、名人。

澳洲广播公司(ABC)14日披露,曾在北京大学任职的美籍经济学者鲍丁(Chris Balding),在中国期间获得“振华数据”资料库的资料,内有全球240万人的个资。

以财经与经济政策为专业的鲍丁教授,曾在中国顶尖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任职9年,但后因抗议中共施压审查国际研究期刊的跨国联署遭到“人身威胁”,他于2018年离开中国大陆,转往越南的越南傅尔布莱特大学(FUV)任教。

在中国期间,他试图以华为为例分析中国现代的“网络军工复合体”问题。然而在几篇期刊投稿与新闻曝光后,鲍丁意外与一名“内部吹哨者”搭上线,最终取得这份“振华数据文件”。

他直言,“北京绝对在建立一个大规模的监控国家,不论国内或国际。”

报导指出,“振华数据”与中共军事、情报系统有所联系,主要客户包括中国军方和中国共产党组织。“振华数据”收集的讯息包括出生年月日、地址、婚姻状况、个人照片、政治立场、家庭成员、社群平台帐号等。《卫报》(The Guardian)指出,虽然大部分资料可从公开途径取得,包括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领英(LinkedIn)、Instagram、抖音(TikTok)等,但来自机密的银行纪录、求职资料、心理咨商档案等文件,可能是透过“暗网”(dark web)取得。

以澳洲为例,总理莫里森、前驻中大使瑞比(Geoff Raby)、前外交部长卡尔(Bob Carr)等联邦或州等级官员,以及软体公司Atlassian联合创办人布鲁克斯(Mike Cannon-Brookes)、澳洲商会(BCA)执行长韦斯塔科特(Jennifer Westacott)等商界大咖等都是锁定目标。

另外,另一疑点就是“振华数据”文件提出的“布局各国的20个海外资讯处理中心”,究竟设在哪里?

在“振华数据”泄漏消息曝光后,深圳“振华数据”(Zhenhua Data)的官网与公开联络管道,立即下架,此举更加引发外界诸多质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以歌灭共《推翻中共》冲iTune下载榜首

    下一篇: 港民主党拒“港康码”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