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之中习近平的五个动向
2020-09-16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2020年多重危机下,习近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综合媒体报导,《看中国》记者发现,近期至少有五个中南海动向,均被外界解读为与习近平力保权力有关。

高调纪念六四军头

9月9日,当局举办纪念杨白冰冥诞100周年座谈会。杨白冰曾担任六四戒严部队总指挥,被外界认为是镇压天安门学生运动的重大罪责者之一。六四后,1989年11月至1992年10月,杨白冰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政治部主任。

1992年中共十四大前,江泽民用离间法获得了邓小平的支持将杨白冰打入冷宫,除去了军中最大威胁。

现任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回顾杨白冰生平时,强调要学习杨白冰对党的忠诚,又强调军队就要学好所谓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

政治学者吴强对港媒分析说,习近平一向强调笼络军中元老和子弟,现时中共对国内局势有危机感,担心会有大型抗议,所以要再三强调军队绝对服从党指挥。

极左杂志突然复刊

19年前被停刊的左翼杂志《中流》近日“复刊”,以电子版形式发布《中流丛刊》创刊号。1988年,魏巍和中宣部前副部长林默涵创办《中流》杂志,被外界视为“老左派”刊物。2001年8月,《中流》被主管单位下令停刊。

北京独立学者吴强对《苹果》表示,《中流》属于马克思原教主义者及新毛派的言论阵营,曾对国际形势进行过不少分析及研究,停刊18年后再次“恢刊”,应是得到中共最高层的默许与支持。吴强进一步指出,这涉及内地意识形态倾向的问题,例如今年6月,中央党校副校长何毅亭在《学习时报》上撰文盛赞“习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而他相信,中共藉著允计《中流》恢办向外界发出意识形态转向的讯号,为两年后的中共二十大做好准备。

整肃“刀把子”重塑依附关系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7月8日宣布,要在被称为中共“刀把子”的政法队伍中展开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延安整风”。陈一新被公认是习近平安插在政法委的亲信。

从4月到8月,大批政法官员或有政法背景的官员被查处。其中最有影响的3名高官分别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邓恢林、上海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龚道安。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解读称,习近平是为了要确保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前,掌握又称“刀把子”的政法系统,“清一波、空出位置”,让后来升官的人因得益于习近平而重塑依附关系。

强调五个“绝不答应”。

习近平9月3日出席抗战75周年座谈会时,提出“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等“五个绝不”。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政治系、东亚所特聘教授寇健文表示,这番谈话明显是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提倡的区分“中共”与“中国人民”策略。这番论述也能看出,美中关系恶化会使习近平在二十大前面对压力,他试图转化为民族情绪,巩固权威。

强推港版国安法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近日对《看中国》表示,习担心2022年二十大寻求连任时,内部反习势力凝聚,令其无法连任。刘锐绍认为,习近平的所有言论旨在强调“两个拥护”,一个是拥护中国共产党,另一个是拥护习核心。刘锐绍还指,港版国安法亦出自习近平的恐惧,担心内部反习派势力利用香港问题,冲击习政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严查 中国留学签证雪崩骤减

    下一篇: 中国接种疫苗引外界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