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中领馆谍影重重
2020-08-28

(维基百科)

助中共军方人员掩盖身份 纽约、旧金山中领馆销毁文件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8月25日,美媒披露,川普政府7月下令关闭休斯顿中领馆,最重要的原因是察觉了北京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意图实现其军事和技术野心的定向行动。事件源起5月份川普签署的一项限制中共军方人士签证的行政令,该行政令发出后,中共外交官的异常行动引起了美方的注意。

中外交官异常表现引怀疑

“华尔街日报”披露,川普5月底签署禁止中共军方人士进入美国的行政令后,中共外交官开始以一种异常的方式行事,马上“开始了争夺战”,安排中方研究人员迅速离开美国。

就在该行政令发出两天后,中共外交官就告诉美国官员,因中共病毒疫情导致出行受限,他们准备包机把中国学生带回国。美国官员说,他们后来才意识到,中共军事研究人员是这批乘客中的一部分。

自6月以来,FBI对30个城市的约50名中方研究人员进行了问询,他们认为,这些人士归属中共军方。

FBI发现,每当他们对一些中方研究人员接触和进行讯问时,中共外交官就立即开始想方设法接触有关人士,对他们发出行为指导,并将他们紧急送出境。美国官员说,中共外交官与决定回国的学者打交道是不寻常的表现。

随著深入调查,美方发现,中共外交官帮助具中共军方背景的中国人躲避美方调查,以便在美进行情报搜集活动,目标是搜集美国大学的前沿科学研究成果。

禁令突然打乱中方布局

一位美国官员透露,川普5月底突然实施该行政令,吓了中共一跳,打乱了中共的布局,中方被迫争分夺秒安排中方间谍迅速离开美国,甚至以武汉肺炎疫情封锁机场为理由,出动包机把可疑人员紧急送回国。

在5月25日、6月17日和7月23日,中领馆三度向在美留学人员发出紧急提醒,因美国执法机构近期会对离境的中国留学生进行盘查、没收个人物品、扣留等行动,要一旦面临有关情况,及时联系中领馆寻求协助。

部分领馆被控案件

中国在美国设有一个大使馆和五个总领事馆,大使馆位于首都华盛顿,五个总领馆分别位于洛杉矶、旧金山、纽约、休斯顿和芝加哥。

根据美国法庭的一份起诉书,到访过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中方研究人员,被告知删除或重置所有的电子设备,因为他们可能会在机场被美国官员询问。

在旧金山发生的案例中,有一名中国生物医学研究员被控隐瞒中共军人身份,他向联邦调查人员承认,中方上层指令他抄袭在美国实验室的精准设计,以便回国后进行复制,他也承认旧金山中领馆跟他有指定的接头人。

在芝加哥发生的案例中,中领馆外交官曾前往印第安纳州,当面通知一名人工智慧在读博士生,说美国政府可能会因为他的中共军方背景与他联系。中共外交官与该名博士生在公园交谈了45分钟。随后,这名学生销毁了文件,删除了电子设备,同时删除了微信上的所有通讯内容。事后,中共外交官欺骗美国国务院,声称他们只是去为学生提供健保用品。

美下令撤走中共大使
与中共背景军方研究人员

7月21日,美国亚太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迪威通知中共驻美大使,休斯敦领馆须在72小时闭馆时,同时下令北京撤走居留美国所有中共军事背景的研究人员。
于是中共驻休斯顿中领馆的工作人员在7月21日晚上急忙焚烧机密文件,并引来火警,以及消防车和警车围门。

中方海关消息称,北京海关8月17日完成对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共289名人员的入境检疫排查工作。

“间谍重镇”旧金山、纽约
中领馆相继销毁文件

美媒“Axios”引述美国前情报官员说法称,关闭休士顿中领馆,只是川普政府杀鸡儆猴之举,旧金山中领馆才是中共的间谍重镇,另一个间谍重地是纽约中领馆。

8月6日,“新唐人电视台”拍摄的视频显示,在纽约中领馆外,两辆大型碎纸车正在替领馆碎纸,当天在中领馆门前销毁文件达2小时。

8月24日,“希望之声”拍摄到中共驻美国加州旧金山的总领馆外出现了一辆中型碎纸车,停在领馆的后门车道上,疑似在销毁文件。

川普考虑美中经济脱钩

在指示关闭休斯顿中领馆后,川普表示“关闭更多使领馆的可能性一直存在”。8月23日,川普在福克斯新闻专访中进一步指出,若中方无法正确对待美国,美国将与中国经济脱钩。

中国问题专家何清涟认为,美中经济脱钩将对中国的经济造成致命打击。她回顾说,中共病毒全球蔓延,海外经济市场严重萎缩,绝大部分订单被迫取消,这时,“北京才意识到情况不妙:没有海外市场这些绿叶帮扶,中国经济无法一枝独秀。”“40余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早就成了一个经济对外依存度极高的国度。一旦骤然失去,意味著中国经济濒临破产边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政府施压 中国蒙牛收购澳知名乳企失败

    下一篇: 习近平李克强内斗现“长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