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关系创41年历史新高点
2020-08-23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8月18日传出美国海军的伯克级神盾飞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89)航经台湾海峡北端,由北往南航行,美军稍后也证实了这项消息,并表示马斯廷号跟日本海上自卫队秋月级驱逐舰凉月号(JS Suzutsuki, DD 117)于8月15日在东海举办综合演习。

目前正是台美关系自1979年断交41年来的历史新高点,也是两岸关系自1996年爆发台海飞弹危机以来,最接近军事冲突的时刻。而美军是否会停靠高雄港也成为热议。

美军证实军舰在东海军演
睽违2个月再次航行台海

据自由时报报导,马斯廷号隶属美国的第七舰队第15驱逐舰战队(Destroyer Squadron 15),以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为母港,据美国第七舰队8月17日所公布的讯息,马斯廷号日前跟随著雷根号航空母舰打击群进到南海,但在8月15日却赶往东海,与日本的海上自卫队秋月级护卫舰凉月号进行海上操演。

据海军第7舰队发布新闻稿表示,马斯廷号与凉月号的共同演习,是美国海军与日本海军在2020年诸多类似的联合演习之一,同时凸显两国结盟60年历久弥坚;演习期间,两舰共同执行任务及训练,实施联合直升机任务、多领域的战术训练,以及通联与编队演习。相关的训练强化联合整合作业,借此支持并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的国际规范。

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18日表示“不评论”,但强调国军针对台海周边海空域动态都有掌握;此次则是美国军舰睽违两个多月后,再次来到台海航行。

美军频频演训且经台海
专家:展现印太盟邦承诺

针对美军近期的态势,军事专家、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表示,美中近期的军事较劲背景之下,美国军舰在西太平洋及南海的操演,或是通过台湾海峡,都是在展现对于日本、南韩、台湾等印太友邦的支持及承诺。但纵使美军派遣神盾舰航行台湾海峡是在展现对台湾的承诺,台湾的国防还是得倚靠自身的力量。

陈国铭表示,除了美舰动态外,大陆军机近期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次数增加,企图在练兵之余影响台湾民心士气。但对国军来讲,并非不是机会,不仅可以借此演练空中拦截程序,也可以在美舰穿越台海期间,学习其战场的监控能力,借此增强国军的经验及应处熟稔度。

此外,美军离高雄港距离备受关注。2020年7月下旬通过的参议院版本明确表示,美国应该让负责防疫任务的海军医疗船安慰号(USNS Comfort)及仁慈号(USNS Mercy)停靠台湾,以延续台美的防疫合作。众院版虽然没有点明医疗舰靠台,但亦呼吁台美人道援助及灾难纾困议题的合作,两院立法的精神一致,通过法案的机会极大。

而美军的大型航空母舰是否会停靠高雄港?也引发热议,但就现阶段而言,答案是否定的。目前,外界势必会以放大镜检视台湾的一举一动;是福是祸,端看中美局势的后续发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星郑敬基:共产党不是中国

    下一篇: 在美做二等公民为何不回国?你猜华人怎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