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谈明天系
2020-08-06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旗下杂志刊登前行长周小川的文章,称明天系等资本系是“野蛮扩张”。8月3日,官媒报导称明天系209家空壳公司套取包商银行1560亿人民币。

《中国金融》杂志8月1日刊登前行长周小川的文章,在这篇题为《周小川:公司治理与金融稳定》的文章,周小川表示,公司治理作为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仍需加强,北京在金融机构监管特别是银行监管上,在巴塞尔III方面执行力度还不够。

周小川表示,最早是规模较大的私营企业出现问题,如明天系、华信系、安邦系等,随后一些金融机构,如包商银行、恒丰银行、锦州银行等也暴露出问题。还有一些正在自救之中,如海航集团等。

周小川称,“仔细分析这种『野蛮扩张』,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高杠杆。高杠杆的首要原因是靠向金融机构借款、靠发债等来加杠杆,很多还是利用自己控制的金融机构进行关联交易”;“虚假资本金再加上放大的杠杆,一些机构的扩张很快就是天文数字了。”

而在这些问题企业集团野蛮扩张过程中,也暴露了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对于公司治理监管不足。

周小川强调,就金融机构监管,特别是银行监管来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巴塞尔III明确提出了资本质量、净稳定融资比例(NFSR)、杠杆率等概念及其监管尺度。但北京在这方面执行力度还不够:

第一,资本质量存在重大的问题;第二,融资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金融机构,净稳定融资比例显然有很大问题,其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大量依靠短期不稳定的融资,或者说相关联的杠杆率过高。并且,对于一些实体经济公司如华信集团、明天系公司,在其高速膨胀过程中也存在监管不足的问题,但应该由谁监管,没人能答上来,最后变成了无人监管。

《证券时报》8月3日报导,明天系209家空壳公司套取1560亿人民币,全部成为包商银行的不良贷款,包商银行信用风险的惨痛教训,再次突显完善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的重要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印冲突牵出特大腐败案  传国产军车被击穿

    下一篇: 中国年轻人为何不敢结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