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辞世  被封杀专访播出
2020-08-06

(维基百科)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前总统李登辉7月30日晚间辞世,享耆寿98岁。消息一出,全国哀悼,在国际上多国亦表痛惜。近日,李登辉在2015年接受日本媒体专访的画面曝光。

因北京抗议 专访遭封5年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许龙俊,近日透过脸书公布李登辉5年前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专访时的画面。许龙俊表示,这段影片因北京政府抗议而受到日本政府关注并封存,直至7月31日晚间才透过NHK的BS1国际报导节目公开于世。

李登辉在节目上谈论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性质,认为应该从“中国是中国,台湾是台湾”的本质中寻求和平;关于中共主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台湾是属于中国的说法,李登辉坦言,“我无法说YES,我不赞成”。

李登辉表示,台湾理当以台湾的立场,自由的展现世界性的自由民主价值,他并不赞成以类似香港一国两制的方式来处理台湾。李登辉认为要确立台湾的主体性,最重要的,依然是政治改革。在受访期间,李登辉也与访谈者谈到了关于自己的余生,他预估“还可以再活5年左右吧!”。

台湾民主先生辞世 

前后任正副总统哀悼

李登辉纵横台湾政坛数十年,从威权走向民主,在政治惊涛骇浪过程中求生,成为台湾首位民选总统,在李登辉主政的12年里,推动民主化、本土化,历经了6次修宪,完成不流血的“宁静革命”,并带领台湾从威权体制转型成为一个民主国家。李登辉推动的政绩包括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废除“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以及总统任期定为一任四年,还可以连选连任一次。

由于李登辉任内确立了民选制度,落实地方自治,并确定公民直选总统制度及落实主权归民之理念,因此当李登辉在1996年成为台湾第一任民选总统时,被誉为“民主先生”。不少评论称他深具谋略与胆识,曾经担任过民进党主席的许信良则称其“几乎是天才”,因为他面对国民党内部政争与危机,懂得运用权谋,也懂得借著反对力量之势,发挥总统的领导功能。

3日上午,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前往追思会场献花,表达哀悼之意。而现任总统蔡英文悼念时表示:“李前总统是时代的开创者;民主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他领导国家,在威权反扑和民主理想之间,带领台湾走过宁静革命,让台湾成为台湾人的台湾;李前总统虽然离世,但将民主与自由留给台湾,这样的精神,将会引领新时代的台湾人,勇敢面对下一阶段的考验,追求『生为台湾人的幸福』。”

副总统赖清德表示,“李登辉前总统于晚间荣归天家,这是国家巨大损失;李前总统为台湾第一位民选总统,主政十二年间,排除重重障碍,开启宁静革命,以和平的方式,带领台湾走过民主化最关键的时刻。从修宪、终结万年国会到推动总统直选,奠定了台湾成为民主国家的重要基石。”李登辉曾告诉他,应该要告诉台湾人民,“政党存在的价值、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如何增进人民的福祉”,而这些正是赖清德从事政治工作的初衷。

前总统陈水扁赴台北宾馆吊唁时说,想到李登辉一生对台湾的付出与贡献就心存感激,更是非常的敬佩;希望全体民众能够继续走李登辉还没有走完的民主大道,至于他本人在有限的余生,也愿意在李登辉在天之灵的引导之下,与大家携手努力,如同李登辉生前所说的,“接下来就是大家每个人的责任”。陈水扁还在追思纸条上留言“台湾民主之父精神长存”。

前副总统吕秀莲表示,“走过98个年头的李前总统,是近代台湾史的缩影,更是台湾的传奇;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他爱才惜才,无分省籍,造就不少政治人物,因为他深爱台湾。”曾经担任蒋经国英文秘书的前总统马英九称:“李登辉继蒋经国先生解除戒严、开放组党之后,进一步推动国会全面改选、总统直选,对于台湾民主化有贡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袁弓夷曝孙力军是香港太上皇 涉活摘器官罪行

    下一篇: 大批中驻美记者可能回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