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动用国储粮食缓解危机
2020-07-2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因粮食价格飙升逾20%,7月21日消息指,北京计划动用国家储备稻米和小麦。疫情尚未消散,洪灾与蝗灾都对粮食收获和储存不利,而各地粮库也或将诡异的“失火”。

联合国在7月13日发表统计报告指出,全球粮食危机不容乐观,加上受疫情冲击,到今年底全球将新增8000万至1.3亿人受饥饿之苦。

而在中国,疫情尚未消散,近期又饱受暴雨、洪灾侵袭,长江流域灾情不断扩大,大部分农田都被洪水淹没,广西也爆发蝗灾,大量蝗虫吃光农作物,农民苦不堪言,诸多分析皆认为下半年将发生粮食危机。不过中国农业农村部7月16日发表声明称:“全国粮食供给充足,全年丰收有基础,预计粮价仍会保持稳定。”

由于供应吃紧,今年部分地区的玉米价格已飙升逾20%。

据路透社7月21日报导,据三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计划动用国家储备稻米和小麦。一名听取了该计划简报的消息人士称,政府可能在第一批销售中出售约1000万吨稻米,“政府这样做是为了抑制价格”。

中国粮食价格飙升,促使中国进口商购买的美国农产品数量创出记录,这也是北京当局声称在履行与美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承诺的一个原因。

在不得不动用国储粮之际,然而日前贵州省都匀市的粮仓著火,引发广大中国民众对粮食库存安全的担心。

一名粮库工作人员透露,粮仓正常情况下不会起火,哪怕电短路都不会。现在粮仓四壁与仓顶都是不可燃材料,以前是木房子,房子起火后,粮食只上面一层会烧毁。这绝对是当地政府浇上汽油给烧的,里面没有粮食,怕检查出来。

近年来,中国的粮食危机问题日益严重,不少看管粮库的官员,被揭发贪污。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系统曾爆出有110名“硕鼠”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以空买空卖“转圈粮”。有知情人士说,很多粮库都是空的。过去多年以来,每次官方发布清查全国粮库通知后,全国各地的粮库都会相继失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七常委突然争相露面 赵乐际又不务正业?

    下一篇: 习近平召企业家谈经济出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