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决策疲劳现不利之兆
2020-07-25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6月以来,中国暴雨不断,27省出现洪灾。危难时刻,习近平却长时间不去灾区,颇不寻常,引发外界种种揣测。

习近平或疲劳逃避

7月17日,习近平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关心的重点仍然是其制定的2020年全民脱贫目标难以实现问题。今年以来,中共政权进一步陷入内忧外患,习近平近日再度发声保党,说党的领导核心形象是“众星捧月”的那个“月”。外界认为,这其实是习形容自己的地位,不过这是大凶之兆。

综合媒体报导,6月以来,中国多地洪灾持续,面对目前的严重洪水灾情,官媒报导“少得可怜”。同时,只有总理李克强现身灾情相对不算严重的贵州。在这危难时刻,习近平却异常“低调”,一个多月里,他仅两次就此事发声。一次是6月28日称“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一次是7月12日承认“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但关心的重点却不是洪灾,而是其制定的2020年全民脱贫目标难以实现。

直到7月17日,6月起一直停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才终于恢复召开,主要“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但他仍然强调的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因此“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

北京政治学者吴强对香港《苹果日报》表示,“习近平因为要应付疫情、中美关系等诸多问题,目前已陷入『决策疲劳』状态,面对水灾产生了『逃避』心态”。

不安全感强烈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目前表现,或与权斗有关。

《世界的十字路口》节目主持人唐浩分析说,习近平近期的行踪相当诡异,没有前往华南灾区视察灾情,人也不在北京。根据党媒央视的报导记录,习近平上一次公开露面是6月30日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也就是说,习近平此前已经两个星期没有公开活动。

唐浩认为习近平之所以隐身,除了是要躲避北京的疫情外,应该是中南海内部出现了相当激烈的争斗博奕。因为习近平虽然人没露面,但却接连启动了整顿军方、整顿政法体系两大动作,显示在中共军方和政法体系或有派系势力在与习近平较量争斗,而且不排除已经动刀动枪的可能性。

就在7月6日,官方报导显示,中共已秘密设立了一个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政治安全专项组,而所谓“政治安全”,意味著政权安全。在中共体制中,政权安全就是党中央安全,党中央安全就是核心习近平本人的安全。

有分析认为,在中共政权中,负责安全的至少有国安部,公安部,司法部,政法委,现在又冒出一个负责政治安全问题的机构,如此层层加码,做到安全中的安全,万无一失,凸显最高决策者有著强烈的不安全感。

而在内忧外患之下,习近平7月16日还在党媒刊文,把中共核心的地位形容为“众星捧月”的“月”,并警告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任何情况都不能动摇。

对此,《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分析说,由于习近平是中共的核心,这是习自己发声为自己固权保位之举,说党的领导核心形象是“众星捧月”的那个“月”,其实是暗示自己是更核心的那个“月”。

郑中原说,中共崇拜血腥,党旗就是血红的,这个“月”其实是“血月”,习近平此时做出这一形象定位,是不利之兆。

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认为,其实早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闭幕,新一届中共七常委罕见集体奔赴上海,参拜中共一大会址,又到浙江嘉兴南湖参拜中共“红船”,强化党建,死保中共的一系列动作出台后,北京高层就开始麻烦不断,灾祸连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多重危机造成党内暗涌不断 北戴河会议还开吗

    下一篇: 上海市长传为刘鹤妹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