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八成在港美商忧国安法 三成欲撤资离港
2020-07-23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香港美国商会周一(13日)表示,自港版国安法7月7日生效后,八成以上的会员感到不安,有三分之一的会员甚至考虑撤资或把生意迁离香港,以免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香港美国商会(AmCham Hong Kong)表示,自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后,该公会在7月6日至8日期间,向在香港经商的美国会员进行一项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一半以上的会员,对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与外国势力勾结”、“中共国安人员可在香港执法”以及“送往中国的法庭审理”等条例深感不安。

报告指,有30%的受访者说,他们目前考虑在短期内终结香港的资金、资源和业务后撤场;一半以上的会员也承认,担心往后在香港工作及生活会大受掣肘,应该近期内会搬离香港。报告分析,大部分美国商家对香港未来的经商环境不乐观,担心香港司法再也无力保护人民和维护法治公正,有会员甚至说:“对这项法律了解的越多,我越感到不安。”

另外,《自由时报》引述《华尔街日报》(WSJ)12日报导,针对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美国也正慎重采取对策该如何权衡制裁北京,但已排除削弱港币兑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报导指,川普(特朗普)政府担忧“下手过重”制裁香港的金融体系,难免会波及美国、西方国家、香港本地企业与消费者的权益,因此也使不少在港美商放缓撤离脚步,“静观其变”再做打算。

较早前,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引发国际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川普在5月29日宣布,全方位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包括引渡条约、贸易、科技、旅行等方面,并且宣布将制裁侵蚀香港自由和自治的中港官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同一天宣布,美国将终止出口受管制的国防产品到香港;美国商务部也宣布取消出口许可证豁免。

另一方面,《自由时报》也说,原先态度模棱两可的欧盟,在7月14日也宣布准备反制香港国安法。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上个月曾发言警告,港版国安法将让北京政府面临非常负面的后果。欧盟议会议长波瑞尔(Josep Borrell)也说,“我们今日(14日)同意要对港版国安法做出一致性回应,以展现对香港自治和公民社会的支持。”

波瑞尔表示,虽然目前尚未讨论特定方案,但不排除欧盟将扩大对香港出口“敏感科技”产品的禁令,以及重新检视与香港的引渡条约、旅行建议等,或者增加香港留学生的奖学金,同时对港人提供更多的签证。

香港政府官方网站7月6日刊宪公布“港版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7月7日生效。该细则规定在处理有关“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时,香港政府警务处可以采取各种措施,包括:为搜证而搜查有关地方;限制受调查人员离开香港;冻结、限制、没收及充公与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相关财产;移除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及要求协助;向外国及台湾政治性组织及其代理人要求就涉港活动提供资料;进行截取通讯及秘密监察的授权申请;提供资料和提交物料。

“港版国安法”条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和强烈批评,特别第38条备受关注。该条文称“港版国安法”适用于全球所有人,包括位于香港以外的人,以及没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外籍人士。因此,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台湾决定接纳更多的香港移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陷内外交困 北戴河会议还能开吗?

    下一篇: 习近平隐身20天原因曝光?北戴河或有一场风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