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三湖水位超警戒    陆媒甩锅: 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
2020-07-16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长江流域近期暴雨不断,各地纷纷传出灾情,截至14日晚间,中国“一江三湖”(长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全数超越警戒水位,此前多家大陆媒体报导标题出现“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引发大众最悲观的猜测。 

长江流域暴雨3至4天

截至7月14日傍晚6时,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过警戒线0.12至2.76米。太湖平均水位达4.44米,超警0.64米。

其中,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在14日达到4403平方公里后,比7月2日和8日分别扩大549平方公里和197平方公里,比5月27日时扩大2196平方公里,与历史同期平均值的3510平方公里扩大25%,由于鄱阳湖五大支流入湖口湿地,使得鄱阳县昌江和潼津河、千秋河区堤防溃堤,大片耕地和村庄被水淹没。

根据中央气像台的消息,7月15日起四川、重庆、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局地有大暴雨的情况发生(100至120毫米)。中央气像台已对9省市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中国水利部方面提到,四川、重庆、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或发生较大洪水。

另据“台湾台风论坛—天气特急”指出,中国长江流域新一轮暴雨将再度展开,根据最新模式预测,这次上、中、下游同步下,预计这波强降雨将持续3至4天,恐让水情更加严峻。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王志华也表示,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量有498.5毫米,比过往同期多64.3%,也是196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陆媒暗示三峡大坝要垮?

三峡大坝水位在超过警戒线后仍不断上涨,多家大陆媒体标题现“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 ”。 民间担忧三峡大坝或被“判死刑”,也有担忧这是为保三峡,放弃中下游流域的暗号。 
网易12日标题:“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请不要再指责它了”,腾迅标题“对不起,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称:“三峡大坝这一次太难了! 这一次三峡大坝也是束手无策! 8省52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前几周长江上游暴雨,三峡大坝拦住洪水,才保住下游。“可是最近,江西、安徽等地的降雨,是百年来罕见的强降雨! 而且这次降雨的地方是下游,三峡本领再大,也挡不住啊! ”

“财经纵横”推特分析,如果医生对家属说“我已经尽力了! ”家属会怎么想? 难道是死亡通知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问责法 触动中南海

    下一篇: 孟建柱又一马仔被查 或成十九大后首个副国级老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