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问责法 触动中南海
2020-07-16

川普重拳启动制裁 金融惩罚机制将触动北京高层海外资产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7月14日,在北京强推《香港国安法》两周后,美国总统川普正式签署《香港问责法》,该法案旨在问责对香港人有侵略行为的个人和实体,以金融等手段对其进行制裁。分析指出,美国的制裁将直接触动中南海高层在海外的资产。

《香港问责法》问责
相关中、港官员和实体

7月14日,川普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跟中国相关的主题演讲中说:“今天我签署了立法,以及行政命令,让中国针对香港人民的侵略性行为负起责任。”

《香港问责法》(Hong Kong Accountability Act)原称《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授权美国政府部门以金融等手段严厉制裁侵蚀、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政府职能部门和其他实体。

法案以经济制裁为主

《香港问责法》以经济制裁为主,对推动《香港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和实体施加强制性的“一级制裁”;对所有与上述个人和实体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施加“二级制裁”。

根据法案,美国国务院每年要向国会提交报告,列出“寻求破坏一国两制”的官员及相关人士名单,总统有权冻结相关人士在美国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受制裁的企业将被限制商品或技术出口、禁止从事股票和债券等金融证券投资等;法案亦提供一年宽限期让金融机构中断与相关人士的商业合作,据共同发起该法案的参议员帕特.图米(Pat Toomey)透露,在这一宽限期过后,美国财政部可以对这些银行实施各种惩罚,包括禁止其高层管理人员进入美国,并限制其进行美元交易的能力等。

该法案将扩及多数的中国主要银行,这意味著,美国有潜在可能切断这些银行与美国银行的合作联系,并限制它们使用美元交易。

在港银行进行紧急审查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来源报导说,美国和欧洲在香港的大银行正为其客户进行紧急审查,以分辨中、港官员及企业是否可能面临美国制裁,报导还指出,美国的制裁将打击到香港的国际基金经理及保险业。

香港优惠待遇终结

当天,川普在谈及中国问题时表示:“今天我还签署了一项行政令,从现在起结束美国对香港的优惠待遇,香港将会与中国大陆等同对待,不再有特别待遇,不会再有特殊经济待遇以及敏感技术的进口。”

川普签署的行政命令,还包括撤销香港护照持有人的特殊待遇,这意味著,从前赴美免签的香港护照今后不再实施免签,待遇将等同于与中国护照。

另外,由于美国已经对中国加征了大幅关税,在把香港等同于中国大陆对待后,意味著美国也将向香港大幅征收关税。

北京没有对等制裁措施

7月15日早上,中国外交部对美国的两项制裁行动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并称将“做出必要反应,对美方相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但分析认为,北京并没有对等的反制裁措施。

《香港问责法》震慑中南海

《香港问责法》的效用如何?分析指出,长期以来,作为贸易和金融中心的香港在促进中国大陆进入全球金融体系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但同时它也可能成为川普政府对中共加以打击的薄弱环节。《香港问责法》和新的行政令的签署,彻底消除了北京当局绕道香港窃取丰厚利润的漏洞,也标志著对北京领导人在武汉肺炎(Covid-19)大流行中艰难地重塑经济的重大打击。

7月9日,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宣布,川普政府已对涉及人权迫害的4名新疆官员首次实施了冻结资产、限制4名官员及家属入境等制裁,这4人中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全国,这是美国首次将制裁级别升至中共政治局委员。

6月,美国共和党议员提出的一份关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提议依据美国《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中国涉港涉疆的最高官员韩正和汪洋予以制裁,韩正和汪洋的级别更高,是中共政治局常委。

分析指出,中共高官许多都在海外存有大量资产,他们当中的很多子女和家属都在海外生活、学习或工作。美国政府的制裁将直接触动他们的海外资产,给中共高层乃至中南海造成震慑。

美港引渡协议将终止

美媒《外交政策》称,美国总统川普近期内还将宣布终止与香港的引渡协议。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称:“中共已经拆掉它与香港之间的司法制度防火墙,现在(北京)若将香港的美国人进行引渡,已产生人身安全问题,届时美国人可能面临中共的儿戏审判。”

香港在实施《国安法》之前,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印度等20个国家有引渡协议,这些国家没有与中国大陆签署引渡协议。目前,澳大利亚及加拿大已废除与香港的引渡协议。

《外交政策》称,除了上述两项制裁行动,川普政府在数周内还将有新的决策出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市小企業局幫助小企業抗冠狀病毒的新舉措

    下一篇: 一江三湖水位超警戒    陆媒甩锅: 三峡大坝已经尽力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