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冲突  印军20人死亡
2020-06-18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印两国的士兵于6月15日在具争议性边界地带爆发冲突后,双方高层官方立刻协商降温。中方随后透过亚投行释款给印方,被部分人士解读为赔款求和。

印度军方16日证实,中国、印度两军15日晚间在加尔万河谷(Galwan Valley)发生暴力冲突,一名印度上校军官与19名官兵丧生。印方声明中还说,此次冲突双方都有人员受伤,目前在爆发冲突地区的部队已分隔开,两国高级军官正在开会以缓解局势。

中方不提死伤人数
6月16日晚,中国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就中印边防人员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冲突发表了声明,但未提及死伤人数。当日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证实了中印确实发生冲突,同时指控印度士兵违背中印共识,两次越过边境线,“挑衅和攻击中方人员,导致双方部队发生严重肢体冲突”。但对于在冲突中,中方有多少人死伤,却只字未提。 中国媒体也未有相关报导。

印度声明 谴中共违背承诺
BBC报导,印度政府发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印双方6月6日经过“建设性和有成效”的会晤,已达成缓和局势和边界对峙降温的共识。他原本期待双边基层团队可以顺利执行双方协议,但没想到中共军方做法“偏离了”双方达成的共识。斯里瓦斯塔瓦说,“2020年6月15日晚,由于中方士兵试图单方面改变原有实际控制线,导致暴力对峙。对峙双方都有人受损,而这些损失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环球报时》推文改口
1962年以来,中印边境一直存在争议,从5月起中印边境紧张情势就开始升温,特别是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到班公错一带,两方都称对方逾越其边线,爆发过不少小型冲突。16日早些时候,曾有印度媒体最先报导,中印军方在克什米尔拉达克(Ladakh)的争议地区与发生小型冲突,期间有3名印度官兵遭投掷石块丧生。当时《环球时报》记者王雯雯在推特发文称,“报导指冲突造成解放军5死11伤”,总编辑胡锡进也发文称,据他了解,中共士兵也有人员伤亡。

随后,《环球时报》官方立即推文改口称,《环球时报》官方从未报导过中方的确切伤亡情况,目前无法证实这一数字(5死11伤)。王雯雯也改口表示,“针对昨天(15日)中印边界发生的冲突,我引用了印度@NewsLineIFE的说法,但是中国官方还没有确认伤亡情况。印度把这当成是中国官方的说法,是不专业的。”

中印小冲突40年不断
中国与印度之间有著超过3440公里的边境线,但两国对大部分边界持有争议。两国边境巡逻人员也经常发生冲突,偶尔会发生混战,但双方都坚称40年来没有发射过子弹。中印之间在1962年曾发生过战争,当时印度打了屈辱性的败仗。印度指责中方占领了该国3.8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而在过去30年的几轮谈判中,双方都未能解决边界争端。

2017年,中国在中印边界附近试图修建一条穿越边境的公路,而引发冲突;至今年5月,数十名中印士兵在印度东北部锡金邦(State of Sikkim)边境爆发肢体冲突。虽然如此,双方40多年来都未曾有过发射子弹的严重冲突。

双方外长通话 亚投行贷款降温
事态延至17日,新华社报导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双方同意公正处理加勒万河谷冲突引发的严重事态,共同遵守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的共识,尽快使现地局势降温,并根据两国迄今达成的协议,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同日,汇通网报导,亚投行向印度提供了7.5亿美元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的贷款。亚投行是一家多边开发银行,总部位于北京。在100个成员国中,中国是最大的股东,占30%股本。在此敏感时期释出大笔款项,推特上疯传此举为中方“割地赔款”。比较中立的分析则认为:“这笔贷款是否能还,存疑。但在两国发生局部冲突时借贷于印方,至少是示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成疫源地 现逃离潮

    下一篇: 谭德塞反水,韩正上黑名单,谁还在做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