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证据显示华为违反美伊朗制裁令 加拿大两大电信商宣布弃用华为
2020-06-04


华为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和星通关系紧密,恐将成为美国控诉华为违反伊朗制裁案的新证据。此外,虽然加拿大政府尚未宣布是否禁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基础建设,但加国两大电信巨头提前表态,宣布弃用华为,华为在加拿大形同败阵,加上美国早就全面封杀华为,这家中国电信巨擘在北美市场彻底失势。

在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败诉后,加拿大两大电信公司6月2日均宣布新的5G合作伙伴。贝尔公司(Bell)宣布与瑞典爱立信公司合作,研科公司(Telus)则宣布将采购爱立信与诺基亚的5G产品,加上原本第一大电信商罗渣士公司(Rogers)早就表明不会采用华为,即使联邦政府尚未宣布禁用华为5G技术,但企业的决定意味著华为在加拿大彻底失势。

评论员艾华表示,电信商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加拿大多数民意都反对华为,研科在今年二月时坚称会与华为合作时,就已经有人发起罢用研科手机和电视服务的行动,电信商很清楚,若执意采用华为,会有太多政治和商业上的风险。

“中国现在的形象实在太低,而且华为在加拿大因为孟晚舟事件形象也蛮差的。现在完全是市场决定,联邦政府就比较放心了,因为不是它说不能用,而是所有大公司都不用了,所以这不是政治决定,而是商业决定。”

评论员郭一平也说,加拿大不可能不跟随美国步伐,两国政治经济联系度太深,何况美国上个月颁布新禁令:即使不是美国公司,任何使用美国设备、技术、软件生产晶片的供应商,都必须先经过美国政府核准,才能出货给华为,这让华为无法获得台积电晶片和其他关键零组件,如此,华为的竞争力大为降低,加拿大电信商必须要考虑整体市场发展走势。

“华为将来可能变得第二流、第三流公司,你拿不到主要科技软件,没人敢跟你做生意,只要你要做美国市场,就不能做中国市场、不能做华为,所有的供应系统全部要选边站,这个对华为和中兴是重大打击。”

加拿大华为发声明表示 :“我们期盼加拿大联邦政府完成5G审查,在华为协助加拿大打造下一代无线网络的角色上,做出以事实为基础的决定。”

与此同时,华为违反美国禁令的案件又有新进展,路透社取得的华为内部文件显示,虽然华为一直宣称,星通技术公司是在伊朗一起做生意的独立伙伴,但华为有效控制了星通技术公司。有文件描述,华为出于担心被德黑兰所遭受的贸易制裁波及,在2013年努力与星通技术公司切割,内幕资料让人发现,这两家公司过去在伊朗所发生的事情及其关系有多紧密。文件以英文、中文、波斯文写成。

文件所揭露的内容可能成为新证据,支持美国对孟晚舟所提出的刑事诉讼。


转自《自由亚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务卿首次公开接见六四幸存者

    下一篇: 收到的借记卡可能是纾困金  一定不要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