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拒绝北京 中国第3号红通人物送美受审
2020-06-03

【看中国2020年6月2日讯】中共前高官乔建军携巨款潜逃,并被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而后在瑞典被捕,瑞典政府多次拒绝中方引渡的请求,在近日已将乔建军正式引渡到美国洛杉矶,以接受司法起诉。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美国司法部在2日发布声明表示,56岁的乔建军已经被引渡到美国洛杉矶,他在上周末遭到当局羁押。据称,乔建军是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第一次出庭应讯,将面临洗钱及移民诈欺等指控。

报导中称,原是中储粮集团河南周口直属仓库主任的乔建军,在1998年至2011年期间,涉嫌利用了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银行体系,进行洗钱数百万美元,之后再携赃款潜逃至海外,而遭北京政府透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通令”。他被列为中国100位经济犯罪外逃嫌犯名单中的第3号人物,也是北京打击公职人员的“天网”海外行动中,主要锁定人物之一。

据称,如今乔建军遭控密谋移民诈欺、国际运输赃款、串谋洗钱,及使用犯罪所得从事金融交易,若所有罪名都被判决成立,他将面临最高55年监禁。

当乔建军于瑞典落网之后,中国当局已经屡次要求瑞典政府将其遣返回中国,但被瑞典一再拒绝,目前乔建军已经被式引渡美至国受审。

据悉,中国与瑞典之间并没有签订引渡条约,而中方是依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瑞典提出了引渡要求,甚至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还对此案信心满满,自认该案能够作为引渡嫌犯回国接受审问的“教科书级”典范。

先前香港“南华早报”曾经援引前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者吴强(Wu Qiang)的话指出,瑞典对于乔建军案的决定,已经代表著国际间不信任中国的司法体系,甚至对中方的引渡要求产生反弹。他还提及,对中国反贪腐机构而言,乔案、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案,及香港百万人上街“反送中”等事件,可说都是北京海外追缉行动的很大挫折。而香港的大规模反“逃犯条例”示威与游行,对于瑞典方面的决定,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2018年的一份起诉书中指称,乔建军还利用该这笔资金购买加州蒙特利公园市的两处房产。而乔的前妻赵世兰已经在2017年认罪,当她在申请EB-5投资移民签证之时,仍谎称与乔建军是夫妻关系,而让乔亦收到了投资移民配偶签证,实际上两人已经在2001年离婚。同时她还掩盖了投资款的真实来源。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官媒大肆宣传“地摊经济”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 两会开幕暗无天日  是何征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