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是冒险转移视线
2020-05-28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近日在两会上宣称将推行“港版国安法”,消息一出引发国际谴责。当局在明知代价沈重下,仍然要强推国安法,到底是什么原因?

一场政治豪赌

5月22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向人大报告了这项决定草案的总要求和基本原则。总的要求可浓缩为必须按习近平思想行事,而关键则是将一国两制解释为“一国”必须凌驾于“两制”。

该法草案内容包括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以及“外部势力干预”等,一旦通过,将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颁布,直接在香港实施,绕过立法会。法案将允许大陆国安机构未来可直接进驻香港。

消息引发香港震动和国际关注。香港股市狂跌,网路上有关“移民”的搜索直线飙升。香港各界和国际社会纷纷谴责。美国总统川普说“我们会对这个问题作出强烈反应。”美国参议院提出跨党派的共识法案,将制裁对香港施行新国安法的中共官员及实体。欧盟敦促北京尊重香港自治地位,就连英国与加拿大、澳洲也罕见发表联合声明,齐声指责当局破坏“一国两制”。

美媒《纽约时报》认为,这是习近平政权在危机四伏下,驯服香港的政治豪赌,恐引发香港再次动荡,加剧美中对立

路透社分析说,习近平的强硬决策带有“高风险”,势必激起港人更大的抗争,并摧毁原本紧张的美中关系,一旦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崩毁,必将冲击中国经济复苏。

习近平打什么算盘?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驻香港前总领事杨苏棣大使认为,这一举动有著中国国内经济政治的深层原因,“因为习近平的经济在放缓,甚至是负成长;他想当终身主席的雄心处于某种危险之中,其他政治局成员在观望,看他是不是会出错。”

杨苏棣还认为,习近平正犯下所谓的“非强制性错误”,“当他们自己有一大堆问题的时侯,却在推动一些他们并不必做的事情。我能想像的是,习近平因为我所说的原因在国内陷入困境,他感到他需要通过在香港冒这次险来分散他的人民和他的对手对他的注意力。但是我认为结局会很糟糕。”

自由亚洲电台刊发的评论文章称,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用“港版国安法”引起的混乱来转移人们对疫情责任的关注,躲避国内外声势浩大的追责要求。他们期待用“港版国安法”来转移人们的视线,化解在国内、外所面临政治风险,并将对中共的批评转移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假命题上,既可以打击反对者,又可以操弄中国的民意。

另一个原因与当局香港政策的惨败密切相关。去年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亲共卖港派”候选人几乎全军覆没,香港政策的失败以及随之而来在台湾大选中的惨败,进一步加剧了内部权斗,这是习近平的一大政治隐患。

此外,今年9月香港立法会选举在即,北京对于能否赢得这次选举仍然缺乏充分的把握,所以先发制人,希望用“港版国安法”来恫吓、遏制反对力量,甚至在需要的时候以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直接取消一些反对派候选人的资格,通过“港版国安法”就是在为操弄选举“保驾护航”。

据美国驻香港前总领事杨苏棣的预计,北京的“大胆挑衅”而又“愚蠢”的举动,会激起香港人更大规模的抗议浪潮。而杨苏棣担心的是中共军队的介入,“无论是武警加入,或是调集来自深圳的中共军队,来打击抗议活动,那危险就升高了,那真的会很丑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延轶否认病毒泄漏被质疑

    下一篇: 川普宣布对华政策重大转变 涉及五大领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