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违规 川普再退国际群组
2020-05-28

美国空军OC-135B 开放天空侦察机于2010年1月16日在海地上空执行任务时的内部控制室场景。(美国国防部)

继2019年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后  美国或再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万厚德综合报导】川普政府决定退出与俄罗斯签订的《开放天空条约》(Open Skies Treaty),原因是俄罗斯多次违反条约的规定。台湾智库认为,剑指北京或是川普退群因素之一。

据美国之音报导,媒体上周四(5月21日)援引政府资深官员提供的消息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已经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将决定通知俄罗斯。

条约减少军事误判 涉及35国

《开放天空条约》是由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于1955年提出,美国前总统老布希与国务卿贝克(James Baker)1992年在前苏联解体后与俄罗斯谈判并签订,是欧洲在冷战后加强互信的措施之一。2002年生效后,缔约国可互相在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空中侦察,检查其执行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以增强军事透明度,减少误判。根据协议规定,缔约国必须在拟退出前至少6个月通知其他国家,同时在正式退出该条约后,还需要在60天内与俄罗斯和条约其他的签约国开会讨论。目前,包括俄罗斯、美国和欧洲多国在内共有35个国家签署了这一条约,这其中包括了欧盟27个成员国。

俄罗斯拒开放敏感区领空
报导称,美国政府官员过去已多次批评俄罗斯不允许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飞机飞越俄罗斯境内的卡列宁格勒(Kaliningrad),据信俄罗斯正在这个城市部署可以打到欧洲的核武器,也不允许美国飞机穿越俄罗斯主要军事演习的空域。

美国官员还指出,俄罗斯一架飞机2017年直接飞越美国新泽西州的领空。美国国防和情报机构也指出,俄罗斯的侦察飞机在飞越美国境内时,对美国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定位,以供网路攻击使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表示,俄方屡次违反《开放天空条约》,利用该条约实现扩张目的,包括拒绝其他成员国飞越俄罗斯控制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上空,并对克里米亚空域实施控制。在此情形下美方作为条约成员国继续履约,不符合美国利益。

事犹有转圜
川普总统周四在白宫对记者说,俄罗斯没有遵守条约规定,因此在俄罗斯遵守规定之前,美国会退出。但双方很可能会达成一项新的协议,或者采取措施让该协议重新生效。

川普总统军控问题特使比林斯利亚表示:“如果俄罗斯可以违背条约而不受惩罚,美国就无法继续遵守这个条约。”

川普政府官员告诉媒体,退出条约的决定是在美国经过6个月的审查之后作出的,审查发现俄罗斯一再拒绝遵守条约。根据该条约的撤回条款,退出程序也将有6个月的时间,如果俄罗斯未积极改进并遵守条约的规定,美国将在6个月之后正式退出条约。

不过蓬佩奥对此还是留下了转圜的空间。他在上周四表示,如果俄罗斯从现在开始完全遵守条约,美国可能会重新考虑。蓬佩奥指出,《开放天空条约》并非俄罗斯唯一不遵守规定的条约,一直以来俄罗斯都在违反很多应尽的军备控制义务和承诺。据悉,美国已于2019年正式退出了与俄罗斯签订的《中程导弹条约》,原因同样是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规定。

蓬佩奥上周四还在推特发文指出,该条约旨在促进国际安全,但俄罗斯的行为严重破坏了条约建立信任与透明度措施的本意。

智库:美忧北京核武扩张无上限
报导分析,美国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显示川普政府也将不会延长与俄罗斯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川普总统过去一年来多次表示,除非将北京纳入谈判中,以避免其不受任何控制地扩张核武,否则美国不会延长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如同退出《中程导弹条约》与对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兴趣缺缺的背后原因,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固然有俄方的因素,但背后也同样有著川普对北京方面不受节制的核武扩张政策的不满与反制意味。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对美国而言,俄罗斯是敌意国家,但实际威胁不大,因此尚可诉诸外交手段;反观中国挟经济和军事实力,并快速发展核武,才是大敌当前,这也是美军机舰近期在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区动作频频原因之一。

他指出,根据美国国防部“2018核武态势评估”报告,北京正在发展新式洲际飞弹、中程飞弹,以及潜射弹道飞弹。其主要核兵力已由以往的“吓阻”转为“攻势”性质,具体例证包括新式东风-41型洲际弹道飞弹、东风-17极音速飞弹等投射载具快速增加,以及094型战略核潜舰增加至6艘并持续建造,都让美方高度警觉。美国也怀疑中国和俄罗斯持续违反国际协定,秘密进行低当量或地下核子测试;美国数度尝试将中国纳入美方2010年与俄罗斯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但未成功。

中断28年 川普考虑重启核试爆
据华盛顿邮报23日报导指出,川普已在考虑重新启动1992年终止的核子试爆,白宫官员对此表示,核试爆有助向北京施压、促成美中俄三方核协商。

苏紫云认为,继2019年8月2日美方正式退出《中程导弹条约》,接著拟于6个月后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主要目的就是解除美国的核子手铐,以防备未受相关条约限制、甚至可能暗中与莫斯科合作的北京,并压制北京的核威胁。

由于《开放天空条约》涉及欧美35个国家,长期以来对北半球的和平贡献颇深,如今势必因美国的退出而弱化。德国外长除了力劝美方勿轻言退出外,也呼吁俄罗斯恢复条约的全面执行。该条约于2002年生效以来,缔约国已进行了1500多次观察飞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议员提《香港自治法案》

    下一篇: 美制裁名单添33家中企机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