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 强推风险高
2020-05-27

北京陷入国际政治孤立 外资外贸基本盘面临崩溃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5月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中共人大闭幕前一天宣布美国对香港自治的评估结果:香港不再从中国那里获得自治权,香港不再获保证享有主权回归前美国所赋予的特殊待遇。中共两会于5月22日发布“港版国安法”草案以来,引发香港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评论认为,这是中共趁西方忙于抗疫时驯化香港的豪赌,政治、经济风险极高。

国安法、国歌法引发
反送中以来再一次抗争潮

“港版国安法”将于5月28日人大会议闭幕会上,提交人大代表表决通过,最快今年数月后实施。来自23个国家的超过200名资深外交政策立法者和资深政治家警告说,这是中共对香港的权利和自由的“全面攻击”,“是不能容忍的”。

5月22日“港版国安法”的发布,及5月27日香港立法会重启争议已久的“港版国歌法”草案二读程序,这两个事件导致自去年6月“反送中”以来,香港民众的再一次抗争大潮。

香港面临两套司法体系
原有司法独立被侵蚀

中国法律界学者孙大平表示,北京已对当年邓小平提出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全面食言:“共产党等于要在香港建立自己的司法体系了,那么香港的司法就不是独立的了,它会一步一步的围绕国安法,一步一步的把它想要的东西加进去。等于在香港有两套司法体系,一个是香港原来的一国两制框架下的司法体系,他们不会去审理涉及到颠覆国家政权方面的案件,那么这个政治法庭设立完以后,那么以后言论,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罪名,都可以给你扣帽子抓进去判刑。”

律师举例:游行示威、
联系外国都可获罪

北京律师张群表示:“在中国这边,到处以寻衅滋事,煽动颠覆等抓了很多人。”张群举例说,如果“港区国安法”实施,很多活动都可被以违反“国安法”定罪:“有任何的游行示威,都可以抓起来,由此,香港这些民众表达不同的意愿,表达诉求的示威行为,静坐行为,你与外国人联系都属于分裂国家,都可以入罪。”

《国歌法》最高监禁3年

近几年,随著香港反共情绪的浮现,在一些场合如国际足球比赛上,当播放《义勇军进行曲》时,曾出现大量观众发出嘘声的场面。中国《国歌法》于2017年9月由全国人大通过,同年11月被放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再由港府草议香港版《国歌法》,交由立法会表决是否成为本地法例。

港版《国歌法》将涉嫌“侮辱、不敬国歌”的行为,视为犯罪,最高刑罚为监禁3年。该法案条文中模糊的灰色地带,让港人唯恐遭剥夺言论自由的权力。《国歌法》也规定中、小学必须教唱国歌,被质疑是洗脑教育。

“国安”是伪命题
该法实质是“党安法”

《前哨》杂志总编辑刘达文指,1997年以前,英国人统治香港,香港是国际的间谍中心,“为什么那时中共没有说香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那么严重呢?英国人统治啊,外国间谍横行啊,为什么那时没有那个问题呢?97之后,(香港)主权收回给中央,是自己的地盘了,也驻军了,外交部也在香港设立机构了,(中共)牢牢控制住(香港),那还有什么国家安全(问题)呢?”

刘达文指,北京所谓的国安其实就是党安。“中共军费、维稳费都超过一万亿(人民币),这样它都还觉得不放心。共产党所谓的国家安全是假的,其实是党的安全,因为党已感觉到它很难生存了。所以这个其实是『党安法』。”

前中共官员透露
北京强推国安法内幕

一位熟悉北京高层内幕的前中共官员透露,北京当局认为国际环境日趋恶化,尤其美中关系已不可能短期恢复,而与其它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只能尽量维持。香港则越来越可能成为西方介入中国大陆事务的跳板,所以中共认为必须尽快推出“港版国安法”,否则后患无穷。

国安法将重创中国经济

5月26日,川普表示,本周他将宣布针对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的强有力的行动。白宫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也表示,北京冒著外企从香港大规模撤资的风险,依然要强推“港版国安法”,这将终结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重创中国经济,损害由中共一手造成。

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旅美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分析指出,在疫情冲击和去中共化的趋势下,中小企业破产,失业问题严重,中共在经济上已无牌可打。

港版国安法推出后,市场担忧情绪上涨,5月27日,1美元兑换人民币价格一度突破7.15和7.17关口。香港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预计,若中美贸易、科技战等全面爆发,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将在今年年底前跌至7.30的低点。大和资本亚洲首席经济学家Kevin Lai表示,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价格将会跌至7.60。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副部级移植操刀手“出事”

    下一篇: 担心中共冻结财产 中国富人避开香港到别处保存资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