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犯罪”条件成立,孟晚舟引渡审判继续
2020-05-27


在多方关注下,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在5月27日发表了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引渡案的一项关键裁决。法院在裁决中说,该案符合“双重犯罪”(double criminality)的标准,因此将允许引渡听证继续进行。

此决定似乎在华为意料之外。孟和其支持者们于23日早晨就已经在卑诗省高等法院大楼的台阶上摆拍合影,照片上人人伸出大拇指或两个手指组成V字、似乎是在庆祝胜利。华为本希望结束诉讼,让孟回中国。

对孟的指控源于美国司法部的一项调查,调查了华为与包括Skycom Tech Co Ltd在内的多个子公司的关系。据称该公司违反美国制裁,向伊朗出售了电信设备。华为的产品中使用美国技术。美国法律禁止该技术转让给受制裁的国家。华为此前极力否认其控制该两家公司。

27日的判决是针对一月份一个有关“双重犯罪”定义的狭义法庭听证会。根据加国法律,引渡对象被指控的罪名必需在加拿大也构成犯罪,才能受理引渡。尽管法院通常直接处理引渡的全案,此案的法官希瑟.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决定将孟的引渡听证会分为几个阶段,因为如果不符合双重犯罪的标准,孟将自动被释。

卡尔加里大学法律系教授基亚尼(Asad Kiyani)对《环邮》表示,他认为孟晚舟数日前的表现有点过分自信。“我还知道,加拿大法院正在研究犯罪的实质,而不是技术性的东西。要是我的话,就不会那么自信了。”

据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5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与孟晚舟案相关的问题时,除了重提中方要求释放孟晚舟外,还加上了“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的威胁性言辞。


2018年12月,加拿大按加美引渡条约的规定,逮捕了在美国被控欺诈等罪的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几天后,中共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扣押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及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并要求加拿大释放孟晚舟。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共此举是逼加拿大释放孟晚舟的“人质外交”。

在孟晚舟引渡程序开始之前及之后,中共对加拿大的报复及威胁动作持续不断。中共政府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上周在回答媒体关于康明凯和斯帕沃尔仍在中国被关押的问题时,仍在重复中共要求释放孟晚舟。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回应说,中共政府的官员似乎不能明白,“加拿大独立的司法系统不受政治干预”。

司法独立是加拿大社会的基石之一。如果卑诗高院法官周三裁决孟晚舟构成双重犯罪,其引渡程序会继续下去,否则,孟晚舟会被释放,除非加拿大政府提出上诉。加拿大政府对此事件的表态,一直是要尊重司法独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反击国安法 美拟祭出制裁中共大招:金融限制及冻资

    下一篇: 美国议员:中共是流氓   硬气起来抵抗中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