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爱美国电影 访美怕遇法轮功
2020-05-26
从中美贸易战再到中共当局隐瞒武汉肺炎疫情等问题引爆的纷争,再到中共两会突然强推港版国安法,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似乎进入异乎寻常的“新冷战”时期。在这个时间点,我们来看看早期有关习近平对美国感受的隐秘心得,颇有意思。

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习近平在2006年访美期间担心接获法轮功学员的诉状,因此随时都有安全人员在身边。习与其他中共官员担心在美国被告,必须承担法律上的裁决结果。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7年3月19日建档的电文透露,驻华大使雷德(ClarkT.Randt,Jr.)于3月11日晚间在寓所宴请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双方就经济、法制、访美经验与电影文化等议题进行交流。

雷德想起一年前与习会面时,习说自己刚看过《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并且非常喜欢这部电影。雷德于是问习最近有没有看美国电影,有没有特别欣赏的?习回答说,他已经有《父辈旗帜》(Flags of Our Fathers,又译《硫磺岛的英雄们》)的DVD,本想在中国新年期间看,结果没看成。但他看过《神鬼无间》(The Departed)这部影片,而且非常喜欢。

习还表示,他特别喜爱二战题材的好莱坞电影,并且希望好莱坞继续制作这类电影。好莱坞拍摄这类电影的水准很高,场面恢宏,感觉真实。习认为美国人有明确的价值观,而且善恶分明。习说,在美国电影中,通常是正义战胜邪恶。相较之下,由张艺谋执导、巩俐主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让习感到混淆。他说,有些中国电影制作人疏忽了他们应该提倡的价值观。

习指出,美国是一个文化强大的国家,因为美国人说他们应该说的。太多中国电影制作人迎合外国人的兴趣或偏见,有时很通俗。他指名道姓批评张艺谋以及功夫动作片。他说,《藏龙卧虎》和《无极》全都一样,尽谈论皇宫内不好的事情。他认为,这些电影大多数都没有被奥斯卡或其他奖项提名,所以就某种程度而言,这些电影没有什么价值。

另外,电文还表示,习在被雷德问到2006年的访美行程时说,他与其他代表团成员一直担心会遇到法轮功学员,因此在访美期间一直有安全人员在身旁。他说,对于访美期间可能会遇到的抗议或噪音,他与其他中共官员都不担心,也不会感到困扰,但如果法轮功学员在美国境内对他们采取法律手段并递诉状给他们的话,他们担心法律上的裁决结果与负担。

事实上,在信仰真善忍普世价值的法轮功于1999年7月遭中共强力打压之后,多年来,国际社会上对中共谴责越来越强烈,其中中共高官出访期间遇到法轮功学员抗议甚至提告的现象不时见于媒体报导。

我们至今未看到习近平公开的对法轮功的表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李克强两会报告 透露不祥预感

    下一篇: 彭丽媛意外卷入世卫勾连北京争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