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邮报》:加拿大和世界必须抵抗中国对香港的最新攻击
2020-05-25
加拿大最具影响力的报纸《环球邮报》编辑部524日发表社论称,“中国共产党就是不会退缩”。文章指出,“如果港版国安法获得通过,这将意味着香港‘一国两制’的终结。”

文章写道,“中国共产党没有欺骗任何人。它的意图很明确:致命地侵蚀‘一国两制’;这一直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目标。”文章续称,“的确,自1997年以来,北京已经有了可靠的手段来控制香港政府:行政部门和立法委员会,其中一半的代表通过选举产生,其余的则通过对亲中的程序任命。”

文章称,“但是它渴望更多(的掌控),并且受到民主力量去年秋天在地方议会选举中压倒性胜利的困扰。这一结果揭示了香港对中国的强烈反对。 在今年秋天的立法会选举中,民主派的目标是走得更远,做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赢得(立法会)多数。”文章称,“对于习近平政权来说,失去控制是一个可怕的前景。 北京希望香港能够像大陆任何一个城市一样遵守法规;而这种法规是通过武力和恐惧来强制执行的。”

文章指出,“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都已谴责了北京的举动。 美国也对此提出了抗议,并且其‘军火库中’还有关于香港特殊地位的法律,允许美方在香港自治权受到损害的情况下,终止当地被垂涎三尺的特殊贸易待遇”。文章结尾称,“北京再次迫使民主世界站起来捍卫香港,并要求中国信守诺言。如去年所示,现在作出反击还为时不晚。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25日连续发表文章,指美国总统川普若不向中国采取行动,抗议其对香港的行动,将会冲击美国的核心价值。文章谈到,尽管美国若采取行动或会导致已受疫情伤害的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但不予强硬回应将为中国开创无需为行为负责的先例。文章称,特朗普的团队应说服特朗普本人,连同欧洲与世界各国,要求中国为破坏香港自治付出代价。

《纽约时报》25日也发表了相关文章,分析指观看中国在各个领域上,包括南海造地、钓鱼台、台湾、中印边境等的事件,可见中国已不再担心国际谴责,可以不受约束地行动。文章认为,中国已放弃了邓小平时代“韬光养晦”的原则,在其经济、外交与军事实力的明显提高下,转向一种截然不同的策略。文章还引述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的话指,中国已“不再为自己的独裁愧疚;中国收紧对香港控制只是一个开始。”


日媒方面,身在东京的经济学家派赛克(William Pesek25日于《日本经济新闻》刊文,指中国把无界线的“外国干预”定为犯罪,会令在港的设有办事处的外国企业感到难堪,如高盛是否能否再质疑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使其业务面临风险、野村集团是否能为中国一间企业降级等。文章还质疑随着习近平正对国内的自由经济市场进行破坏,外国企业将质疑为何要选择留在香港。作者认为,北京的行动将会令香港失去世界第二自由经济体的地位。
 
    来源: 法广

    上一篇: 加拿大民主人士集会示威挺香港

    下一篇: 川普宣布:周末前會拿出應對中共的強力方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