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港星不畏强权发声 艺文界联署抵制「国安法」
2020-05-24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震惊全港,香港文化同行、艺术家工会、舞台技术及设计人员协会、影话戏剧团等团体在网上发起联署,以“震惊,忧虑,愤怒”三点声明,表示强烈反对通过法例。一批港星们不畏强权也纷纷发声,黄耀明在脸书写道「历史会记住谁出卖了香港人」,香港歌手何韵诗强调,她身在香港,站出来就无惧被「清算」! 杜汶泽则告诉粉丝:如果国安法实施后他被抓了,等他坐牢回来再开演出会。
 
为反对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香港网民24日下午1点在铜锣湾、湾仔一带游行抗议。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驱散抗议人群,至少120人被捕。何韵诗即时在推特发布一组图片,网上声援香港人上街,反对中共专制。
 
艺文界公布三点声明  联署抵制「港版国安法」
 
一群在香港从事艺术及文化的工作者,包括黄耀明、导演舒琪、填词人周耀辉、周博贤、作家邓小桦等,联同文化监暴、文化同行、香港艺术家工会、香港舞台技术及设计人员协会、影话戏剧团等团体在网上发起联署声明,表示对「港版国安法」深表震惊、忧虑和愤怒,强烈反对通过法例。
 
声明列出3大点:
 
1点「震惊」,声明指疫情未过去,中央出重手一锤定音,甚有「快刀斩乱麻」之味;加上「两办内会声明」、强行褫夺郭荣铿内会主席资格、无视议事规则「选出」李慧琼作内会主席、警察肆意以「限聚令」打压市民和平集会的权利、警队知法犯法涉及多项严重罪行、港台《头条新闻》被封杀等连串事件,教见证着香港极速崩怀的众人咋舌。
 
2点「忧虑」,质疑「港版国安法」通过后还剩多少创作、言论、表达和生存的空间?如有关「六四」的舞台剧会否被视为颠覆国家政权?艺术家参与国际艺术节或邀请外国艺术家到港交流,会否被视为串连境外势力干预?歌词中提及「反修例」示威者的行为,会否被打成煽动恐怖活动?电影对白形容女角的衣着风格为「台湾风」,会否被指斥为分裂国家?「对于这把『以言入罪』并悬在艺文工作者头上的刀、继而产生的寒蝉效应、和日后创作再无『不为政权歌功颂德』的自由,我们感到无比忧虑。」
 
3点「愤怒」,批评「港版国安法」竟可以完全绕过立法会、在全不咨询香港人的情况下,以5个工作天的时间在北京「讨论」和表决,实在有违文明的常理!
 
声明中促请业界代表马逢国拒绝投票通过「港版国安法」,向他提出多个问题:「有否知悉我们上述的震惊、忧虑和愤怒?你有否打算在投票前咨询并反映香港艺术文化界的意见?」
 
身兼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音乐范畴代表)的填词人周博贤,在社交网上载联署声明,写道:「艺文界朋友,来联署!」他接受《苹果》访问呼吁:「积极联署,向这样订立港版国安法说不,马逢国尽早回应。」
 
 2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罕见地在晚上举行记者会。综合中港两地的多家媒体报导,中共人大发言人当晚宣布,将港版《国安法》列入今年全国人大的议程,并计划下周四表决通过。有消息称,这项法律通过后,将被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该附件罗列在港实施的全国性法律,这些法律由港府直接在当地公布或立法实施,无须再咨询香港人意见。
 
香港《苹果日报》指,此次北京一旦绕过香港立法会,直接为香港制定「国安法」,就意味着所谓的「一国两制」全面终结,香港将后患无穷。
何韵诗:站出来了  坏与更坏 一起面对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有学者认为,未来香港会有大抓捕行动,其规模可能不逊于八九民运,不少人都担心会被秋后算帐,早前港星王喜已在YouTube影片中教大家删除脸书帐号,明哲保身。不过香港歌手何韵诗强调,她身在香港,无惧被「清算」!
 
何韵诗前一天(23日)晚间在脸书发文说:(傻的,如果怕第一天就不会站出来,站出来了,就不用去想怕不怕。坏与更坏,一起面对。 #我都不怕你怕什么。」
 
港星杜汶泽留言回应:「是囉。」何韵诗妙回:「不就是囉。」有网友问阿诗身在何处:「Hi,你在香港吗?」她与大方回应:「在,SO?」此贴文截至24日晚间时已有3.4万个赞,大家集气为她加油。
 
歌手何韵诗于去年78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称,「一国两制」已几近破产,她在会上的发言两度被中国代表打断。
 
何韵诗曾接受美国媒体CNN专访,向国际社会讲出香港人的诉求。她还与人民同站第一线,劝说这些拿着盾牌的镇暴部队,守护港人。
黄耀明:历史会记住谁出卖了香港人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人人自危。但仍有一批有勇气的港星站出来,为香港民主和自由发声。
 
一直敢言的艺人杜汶泽,原定于11月份举行「香港企硬」六场talk show,而届时的talk show很有可能涉及政治和社会议题。对于「港版国安法」箭在弦上,杜汶泽21日晚在脸书以黑底白字的广东话留言道:「各位已经买票的朋友,如果国安法实施后我被抓了,我绝不会取消演唱会。请大家保留好门票,我坐完牢出来后再开,不过演唱会的名字可能会改为『Shut Up Hong Kong』。敬请原谅。」
    来源: 希望之声

    上一篇: 法媒:中共强推香港国安法 两种对立体制难以共存

    下一篇: 白宫国安顾问:中共接管香港    金融界很难继续留在香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